紫金山新闻
关注

这个“第一”拿得最棒!江苏首位“00后”在校大学生在宁捐献造血干细胞

紫金山新闻
2020-01-14 10:04

救陌生人,这个南京“00后”的义举创下四项第一。目前就读于南京林业大学的“00后”杭宏,因为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一名血液病患者的爱心奉献,一举拿下四项第一:江苏省第一位“00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南京市第一位“00”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南京林业大学第一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南京市2020年第一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2020年1月14日,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记者见到了正在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的杭宏,至此,他也成为南京市第76位、玄武区第8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杭宏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杭宏

父母一票否决,小伙“软磨硬泡”

来自江苏常州的杭宏,出生于2000年8月28日。平时就热爱公益,目前还担任南京林业大学校红十字会宣传部副部长。主要负责校红十字会宣传工作,参与校红十字会献血车进校、防艾竞赛、博爱青春志愿服务等活动。

而谈到捐献的过程,杭宏表示还有不少的“曲折”。“当时听到这个消息,我的第一反应是同意捐献的,但还是有些不知所措与忐忑不安的。我对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情况也不很了解,不知道是否有副作用。我还要跟父母沟通下,征求他们的意见,希望得到他们的支持。自己之前也生过病住过院,体会过生病的痛苦,更何况是白血病这种疾病,这种痛苦能够让我感同身受,就想帮助一下。”杭宏说。

“当我征求父母的意见的时候,父母听说是捐献造血干细胞,表示坚决反对,并且说,这是一票否决,没得商量。他们认为,我去年刚刚做过一个小手术,怕捐献造血干细胞会对身体健康有影响。”杭宏这么说道,而为了打消父母的疑虑,他上网看了很多相关的资料,从科学的角度告诉父母只要身体允许的情况下,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对身体造成损害。“我告诉爸妈,造血干细胞的匹配成功概率很低,能有这个机会非常非常不容易,况且只需要自己的一点造血干细胞就能救人一命,很值得。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一点点小小的努力对社会有所贡献。最后在我的软磨硬泡下,父母就同意了。”

正在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的杭宏正在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的杭宏

“00后”男孩打趣这是“高级版的献血”

在捐献的过程中,杭宏时不时会抬头看看采集的“成果”,表示内心很兴奋,自己这是在救人啊。杭宏还跟记者打趣道:“这感觉也没啥啊,身体没有任何的不适,像高级版的献血。”

捐献的当天,杭宏的同学和老师也来看他了,一直夸他很厉害。对于杭宏要捐献的事,班里同学都是近两天才得知,很多人都已经放假回家。而家住南京的班长秦同学代表班级来看望,她告诉记者:“今天班里很多同学让我帮忙带话,告诉杭宏好样的!甚至还有同学写了小纸条拍给我,让我给他看。”学校辅导员孟老师也表示,杭宏年纪虽小,但他是一个富有社会责任感、心有大爱的男孩子。每年都主动献血,今后要积极鼓励在校大学生无偿献血和加入中华骨髓造血干细胞资料库,大力弘扬“博爱、人道、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同时,南京市红十字会秘书长李俭也为杭宏点赞,表示从他身上看到了满满的正能量。她还告诉记者:“现在的年轻人很有爱心,有责任感。也希望更多的适龄爱心市民消除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的误解,加入到这项奉献爱心挽救生命的高尚事业中来。”


通讯员 周健 周海燕

南报融媒体记者 余梦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