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时政
关注

第二次江苏省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显示 半数科技工作者通过成果转化受益

紫金山时政
2019-12-31 15:34

12月30日召开的省科协第九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第二次江苏省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报告(2019年)发布。记者从中获悉,我省科技工作者产学研热情高涨,半数科技工作者通过成果转化获益。

据悉,本次被调查依托江苏省 60 余个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站点和 13 个设区市科协进行,覆盖全省 13 个设区市,有效涵盖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医疗卫生机构和县域基层单位的科技工作者群体,共完成有效问卷 10902 份。调查显示,近三年从事过科研活动的江苏省科技工作者中,36.9% 的近三年将科技成果转化为产品或应用于生活。

从单位类型看,近三年中小企业和大型企业科技工作者成果转化率最高,分别为 60.4% 和 59.2%,其次为科研院所(42.8%),高校成果转化率为 21.1%。苏南地区比例高于苏中和苏北。江苏省成果转化环境受到认可,近三年从事过科研活动且有成果转化的科技工作者中,52.2% 的从成果转化中获得了收益,比例高于全国平均的 51.7%。

在成果转化有收益的科技工作者反映,其及团队成员可以分得收益占转让收益的 19.8%。从单位看,高校科技工作者及其团队成员可以分得的收益比例相对较高,达 33.6%,科研院所为 27.0%。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环境得到科技工作者认可,是省内有科研成果转化需求的科技工作者的首选,93.0% 有科技成果转化的科技工作者反映其选择了江苏省进行科研成果落地转化或应用于生产。

超半数江苏省科技工作者认为江苏省政府的政策措施、省内科研单位的导向和支持、省内企业的转化能力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但是对中介组织的服务能力认可的科技工作者比例相对较小。

记者了解到,江苏省科技工作者队伍规模持续扩大。根据测算结果,2017 年江苏省科技工作者达到 668 万人,占全国总量的 7.9%,较 2010 年增加了 91 万人。按该趋势推算,2020 年江苏省科技工作者总量预计将达到 705 万人,约占全国总量的8.0%。与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相比,江苏省科技工作者占常住人口的比重较高,达到 8.3%,较全国平均水平高 2.2 个百分点,形成了明显的规模优势。

此外,数据还显示,江苏省科技工作者队伍中处于核心层的科学研究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占比较大,约占科技工作者总数的 17.6%,仅次于北京市。

在调查中,科技工作者还对江苏省创新文化环境提出建议,包括创新政策环境、人才培养环境、软环境等。

紫金山记者 毛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