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时政
关注

南京“重拳出击”!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

紫金山时政
2019-12-26 15:42

下个月就迎来春节了,是否能按时拿到工资回家过年,成为不少农民工最关心的事。为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南京市人社部门已行动起来。12月26日,由南京市人社局、市建委、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和律师团队共同派员组成的宣讲团来到秦淮区政府,举办第四场冬季根治欠薪行动法治大讲堂宣讲活动,为各区(园区)辖区内工程建设工地总承包企业负责人和工地项目经理宣传根治欠薪的法规政策。

据介绍,南京市人社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广大农民工兄弟“领足钱”、“过好年”作为使命担当,积极作为,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联合该市建委、交通、水务、公安、财政、工信、检察院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根治欠薪攻坚“七大行动”,即:攻心行动、防欠行动、冲刺行动、密网行动、维权行动、联惩行动和护薪行动,力争到2020年实现基本无拖欠的工作目标。

源头治理,“治欠薪”重在一个“防”

根治欠薪,重在源头。

南京市推出“源头治理防欠行动”,严格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审批,加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资金监管,从源头预防因拖欠工程款导致的欠薪。南京市已持续开展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及国企项目清查行动,层层立下军令状,实施零报告,确保实现农民工工资零拖欠。

众所周知,“层层转包”往往是导致欠薪的重要原因。此次,南京市“打蛇打七寸”,进一步加大工程建设领域市场清理整顿力度,加强建设市场监督执法检查,严厉打击违法分包、转包、挂靠承包、拖欠工程款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防止因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引发欠薪问题。

南京市还针对工程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实行“谁承包谁负责,总包负总责”的原则,推开总承包企业对所承包工程的农民工工资支付负总责,分包企业对分包工程的农民工工资支付负直接责任的路子,把分包企业农民工工资由总承包企业通过银行代发落到实处。对于未履行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款支付责任的企业,其不良行为将被记入信用记录;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建筑企业,大幅提高缴存工资保证金,最高可达2倍以上。

与此同时,南京市还发起了“宣传造势攻心行动”,创新运用多元宣传手段,加大宣传造势力度,深入开展“五个一”活动(印制下发一组根治欠薪海报、一封致施工单位及农民工的公开信、一册根治欠薪法规手册、一本治理欠薪惩戒警示录和赴各区开展一次根治欠薪法制讲堂),引导企业刚性落实工资支付“四项制度”,深化违法成本意识的同时,引导农民工强化自我保护意识,做到依法理性维权。

制度落实,“治欠薪”重在一个“治”

抓落实,是“治欠薪”的关键所在。

南京市发起“制度落实冲刺行动”,对“冬病夏治”专项行动发现的制度落实不力、工资支付不规范、存在欠薪隐患等问题的在建工程项目,进行“回头看”检查。对制度未落实及运行不到位的工程项目,发现一起通报一起,并限时整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采取责令停工整顿、曝光、核查企业资质等多种方式督促落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销账。

依托科技手段,奖罚并举抓落实。南京市依托互联互通建筑工人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对辖区工程项目各项制度落实情况开展常态化督促检查。目前,南京人社、建设部门正在开展联合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将指名道姓进行通报批评并责令按时整改到位。

与此同时,南京市还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就要管工资支付”的原则,持续优化推进建筑工人信息管理服务平台,推进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总承包企业代发工资和按月支付等制度一体化建设。建设部门主管的建筑工人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已实现与金融机构数据对接,实时掌握工地项目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核查数据异常项目,确保工资按月发放。

密网+维权,“治欠薪”重在一个“联”

预防欠薪行动,不能“孤军作战”,要“集团出击”,形成联合作战能力。

南京市发起“风险防控密网行动”、“严格执法维权行动”,以“联合之姿”,向欠薪说“不”。

一方面,积极构建劳动关系监测预警维权调度指挥平台,主动对接归集社保、就业等业务条线信息,加强与信访、清欠办、网信办等部门协作,派员接访、联合稳访,派驻办公、联合清欠,派遣沟通、联合控舆,互通有无、共享信息,通过数据比对、多渠道感知等方式开展常态化监测,动态掌握企业工资支付变化情况,定期研判、主动预警欠薪风险。

防患于未然,全面摸排梳理企业生产经营、用工管理、工资支付等情况,把可能引发欠薪的矛盾隐患逐条登记建档、逐条评估风险、逐条疏导化解,坚持每周一报制,重大风险隐患会商解决。依托基层人社平台、各类调解组织和法律援助站点,化解矛盾在萌芽状态。当前,南京市已成立由政法委、人社、建设、交通、水务、公安、房管等十个部门组成的春节前解决欠薪问题工作专班,集中力量化解风险解决矛盾。

另一方面,持续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管机制,加大对发生过欠薪、生产经营困难以及出现欠保欠费等情况用人单位的检查频次和监控力度。全面畅通电话、信箱、网络和窗口等举报投诉渠道,实施一处受理、多点联动的处理机制,确保农民工投诉“有门”、维权有助。

全面落实欠薪争议案件快裁快审机制,充分发挥全市各级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服务平台和基层争议调解组织作用,健全重大集体欠薪争议应急处理工作预案和挂牌督办制度,畅通绿色快速通道,全程优先处理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

加强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办理,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的,坚决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截止今日,全年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10起。


监管+清查,“治欠薪”重在一个“惩”

以雷霆之势,让恶意欠薪者付出代价;公布“黑名单”,让恶意欠薪者寸步难行。

南京市发起“欠薪失信联惩行动”,将工资支付情况作为劳动保障诚信评价和建设、交通和水利行业诚信评价的重要依据,实施信用分类监管和差别化工资保证金缴存办法,充分发挥信用差异对企业的奖惩功能,有针对性的采取监管措施。

严格按照规定标准和程序进行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的认定、管理和推送,通过相关渠道予以公示曝光。今年,已向信用中国(南京)及有关媒体推送“黑名单”6起,推动欠薪问题社会共治。

组织各相关部门依照职责,对拖欠农民工工资严重失信和“黑名单”的企业和个人,在招标投标、资质评定、市场准入、信贷支持、评优评先等方面实行联合惩戒,建立健全惩戒效果定期通报制度,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与此同时,南京市还发起“年底清欠护薪行动”,从11月份起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对辖区内存在欠薪隐患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再开展一次“点对点”集中清查。对欠薪金额较大、涉及人数较多或存在群体性事件隐患的企业,列入市、区(园区)重点监控范围,逐一制定清欠工作方案,定期回访督促,确保整改到位。

通讯员 周焱杰

紫金山记者 余梦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