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手机“摇一摇”,准确定位的同时如何保护位置隐私?七国专家学者齐聚南工程共话大数据与隐私保护技术

紫金山新闻
2019-12-22 10:53

手机摇一摇,能看到周围有哪些好友的同时,也暴露了自己的位置信息。其实,“摇一摇”的同时,是可以在寻找目标信息和保护隐私之间找到平衡的。昨天和今天,“2019大数据与安全国际会议”在宁举行,围绕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多个领域的安全与隐私保护技术,来自国内外的多位专家进行了深入研讨。

会议由南京工程学院、芬兰奥卢大学、澳洲科廷大学、沙特国王大学、阿联酋扎伊德大学、江苏省计算机学会、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等多所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及相关学术组织联合主办,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芬兰、澳大利亚、迪拜、沙特阿拉伯、巴基斯坦等国的多位大数据与安全领域的专家、教授、学者。

与会专家表示,大数据在近年来已成为各个国家和领域关注的重要战略资源,在大数据技术的快速发展与应用过程中,如何确保网络数据的完整性、可用性和保密性,不受到信息泄漏和非法篡改的安全威胁影响,已成为政府机构、事业单位信息化健康发展和个人信息应用所要考虑的核心问题。

“随着物联网的兴起,各种智能家居的设备越来越多,当它的安全出现问题的时候,用户的隐私也会面临泄露的威胁。它的破坏力甚至超出了手机安全问题的破坏力。”研究物联网的沙特国王大学教授默罕默德说,一项数据显示,到2021年,全球信息安全方面的人才缺口将会达到400万人。不过他认为,信息安全问题从来都不只是一个技术问题,“它涉及法律、伦理等多个方面。要构建一个安全保护生态系统,需要这些学科一起加入。”

“在大数据时代,数据带来了巨大价值的同时,也给用户带来了安全隐私保护方面的难题。如何在大数据开发应用的过程中,保护用户安全隐私、防止敏感数据泄露已成为新的挑战。”与会专家讲起了生活中用户“被迫”泄露隐私的现象,比如有的美图APP,根本不需要用户的声音等信息,却申请使用用户手机的录音功能、通讯录功能后,就会窃听用户谈话、上网、社交等信息,搜集这些信息后,可以将其卖给其他客户,进行相关推送;再比如手机“摇一摇”后,有的APP就会将用户的活动轨迹进行搜集,分析后用于商业行为。

“其实,在使用手机‘摇一摇’功能进行定位的时候,是可以保护用户位置隐私的。”大会主席、南京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田源副教授介绍,领域内不少专家在进行相关的算法研究,如何给其他人提供一个既能够找到对方、又不是一眼就能看到的准确地址,“起到保护隐私的作用。”

大会期间,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校董教授Yi Pan,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教授Çetin Kaya Koç,美国阿拉巴马大学教授Yang Xiao,沙特国王大学教授Muhammad Khurram Khan,澳洲科廷大学教授Vidyasagar Potdar,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潘兆庆教授,阿联酋扎伊德大学教授Asad Masood Khattak共作了七场精彩的主题报告,与业界同仁分享了该领域的前沿技术。会议还安排了7个专题系列分报告。

围绕大数据采集、深度学习、智能城市中的网络安全挑战、安全在5G物联网中的重要性、隐私保护技术的发展等话题,与会嘉宾提出了新颖的观点。大数据面前,选择服务的便利还是牺牲隐私,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大数据为人们描绘出一幅信息通畅、高效便捷的美好景象,但背后的交易市场仍处于初期粗放阶段。数据交易迎来市场和政策的双重机遇,但宽松的监管、用户对隐私的忽视,也会导致数据市场乱象丛生。如何做到管理与保护并重,是必须直面的课题。

据悉,大会共收到了来自全球7个国家和地区的论文投稿255篇。优秀论文将被推荐至IEEE Access、 Electronics, Sensors、 Computer Modeling in Engineering & Sciences等SCI杂志发表。

主办方表示,举办这样的国际学术会议,一方面是为了集聚各国专家学者,为加强大数据与安全领域的技术交流提供平台,寻求与各国高校在计算机领域进行学术合作,推动产出更多有价值的合作成果。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解决当前计算机教育教学领域高端人才匮乏的问题。这次受邀前来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中将有9位专家受聘为南工程的客座教授,他们的加盟,将为推动学校计算机相关学科的发展、培养大数据与安全方面的应用型人才提供师资保障。

通讯员 张文莉 南京日报记者 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