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南航金城学院举行“不能忘却的记忆”主题信仰公开课

紫金山新闻
2019-12-12 19:36

12月12日下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在学校报告厅举行了“不能忘却的历史”主题信仰公开课。

拉贝纪念馆馆长杨善友以“对生命有大爱,对和平有追求”为主题为同学们做开课第一讲,杨馆长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德国演讲时对拉贝的评价为引,详细介绍了拉贝在日军侵华战争时期拯救25万难民的事迹,充分解读了《拉贝日记》在记录日军制造南京大屠杀惨案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呼吁青年学生要珍惜当下和平、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要铭记历史、心存大爱,向往和平。

南航金城学院的师生们通过前期反复研读《拉贝日记》,根据史实自编自导自演了话剧《拉贝日记》,话剧以拉贝亲眼看到因为自己的拒绝,导致一群手无寸铁的中国平民惨遭日军杀害,随后他决定留在中国拯救中国人民的故事。这样的情景再现,让在场的学生们更加直观地感受到国家遭受侵略、民族遭受劫难的这段惨痛历史。

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这堂主题信仰公开课,增强了全体师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历史使命感,时刻提醒着我们要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通讯员 郑瑞

紫金山记者 朱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