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妇联
关注

南京市召开全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

南京妇联
2019-10-25 15:12

10月25日上午,市政府召开全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省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工作部署,总结交流全市妇女儿童工作情况,部署下一阶段全市妇女儿童工作主要任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政府妇儿工委主任杨学鹏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妇儿工委副主任、妇联主席谈健主持会议并代表市政府妇儿工委作工作报告。

杨学鹏充分肯定了我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他指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全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他强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要准确把握妇女儿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妇女儿童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改革创新的思路和办法,加快解决突出问题,补齐短板弱项,努力让全市妇女儿童得实惠、普受惠。要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推进妇女儿童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问题倒逼推动规划薄弱指标解决,坚持厚植妇儿福祉办好民生实事,坚持系统引领科学编制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两个规划。要广泛凝聚共识,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妇女儿童工作的良好局面,认识上要有新提升,履职上要有新作为,工作上要有新成效,各级各部门需共同承担,齐心戮力,履行主体责任,凝聚社会力量,优化环境氛围,提高南京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首位度,为“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新南京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谈健在工作报告中总结了2018年以来全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成绩,妇女儿童发展指标稳步提升,妇女儿童民生实事有效落实,工作机制不断创新完善,对当前妇女儿童工作面临的矛盾和问题进行了分析,就今后妇女儿童发展提出了意见。下一阶段全市妇女儿童工作的主要任务,一是瞄准问题补短板,推动两个规划高质量实施,在规划指标弱项短板上,深度剖析,制定措施,列出清单,推动问题解决;二是聚焦需求担使命,办好妇女儿童民生实事,在“宁姐月嫂”家政服务品牌、美丽庭院创建行动、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残疾人文盲妇女摸底帮扶、儿童友好街区(社区)建设等实事上打造新亮点;三是坚持实干真作为,提升妇女儿童服务水平,在督导检查,能力提升,精准服务上认真检视问题与不足,把握规律,创新手段。

会上,市人社局、市农业农村局、江北新区、建邺区、栖霞区马群街道5家单位,分别就助推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发挥妇女主体作用助力我市乡村振兴、聚焦婴幼儿照护服,为国家级新区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致力为儿童·家庭打造友好空间、优化服务推动家庭教育深入发展等主题交流了做法和经验。

江北新区和全市11区政府分管领导、妇联主席,市政府妇儿工委36家成员单位和联络员,部分观察员代表等120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