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政务
关注

2019国际林联林木种子园学术大会在宁召开

紫金山政务
2019-10-14 09:53

10月14日,由国际林联(IUFRO)主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南京林业大学共同承办的国际林联林木种子园学术大会在南京国际会议大酒店开幕。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国际林联第二学部主任、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教授优斯里·卡萨比,南京林业大学校长王浩,中国林学会林木遗传育种分会主任委员、原东北林业大学校长杨传平教授和江苏省林业局局长沈建辉等出席并致辞。

据了解,这是国际林联首次将林木种子园学术大会设在中国召开。本次大会围绕“林木种子园和气候变化”主题,来自全球12个国家和地区的23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林木种质资源保护与创新、林(灌)木的长期遗传改良策略、林木种子园和良种供应等问题。

刘东生回顾了中国林草事业70年特色发展道路,特别是种苗为林草事业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他指出,今后国家林草局将加强在优化良种供应结构、完善良种扶持政策、强化育种科技创新和深化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的工作,不断推动我国林草种苗事业的发展。

王浩简要介绍了南京林业大学的办学历史、学科优势和国际化发展战略。他指出,此次学术大会的召开,进一步推动了南林大在林业与气候变化方面的国际合作与交流,为南林在新起点上的跨越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他希望借此契机,多方携手推动科研联合攻关、人才联合培养和创新成果共享,推动林业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杨传平回顾了我国林木遗传育种事业取得的成绩。他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进一步加强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林木遗传改良的国际合作,让林木种子园真正成为多学科、跨国界的长期育种和国际合作研究的重要载体,结出丰硕的果实。

优斯里·卡萨比教授充分肯定了中国通过一系列国家级工程推动了绿化建设,改变了生态环境,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他指出,中国目前已经在林木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高世代种子园建设与管理和分子设计育种上处于世界科技前列,他倡导各国专家学者深化与中国的国际合作,共同推进林木遗传育种事业的国际化程度。

据悉,本次大会王为期三天,安排特邀报告17个、专题报告22个,参会人数和规模创历史新高。专家学者们通过经验分享、凝聚共识、促进合作,深化拓展了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中外科学家在林木遗传育种领域的国际合作,进一步推动全球林木种子园的建设和发展。

紫金山记者 余梦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