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喝一碗桃胶等于敷30张面膜?桃胶大揭秘,疗效并非在养颜

紫金山新闻
2019-10-19 10:40

步入深秋,越来越多的美食自媒体在各大平台上推荐“桃胶”。于是乎,一碗Q弹水润的桃胶炖品,成为了无数养生精致女孩的心头好。

在很多美食博主口中,桃胶富含满满的胶原蛋白,喝1碗顶30张面膜,是不可多得的“养颜圣品”,再加上价格亲民,江湖人称“平民燕窝”。

△桃胶饮品。图源:视觉中国△桃胶饮品。图源:视觉中国

那么,当真桃胶有如此奇效吗?江苏省农业科学院质量安全与营养研究所的专家们对桃胶进行了检测。还你一个真实的“桃胶”!

桃胶是什么?

桃胶(又名桃树胶),是桃、李等蔷薇科植物树干受机械伤(如虫咬、切伤等)或真菌感染后分泌出来的胶质半透明物质。理论上,同属蔷薇科大家族的杏树、李树、樱桃树等分泌的树胶都可以称作桃胶,不过通常情况下,我们所说的“桃胶”特指桃树所分泌的胶状物质。

△桃树胶。图源:省农科院△桃树胶。图源:省农科院

新鲜分泌的桃胶是粘稠状的,我们日常购买到的桃胶则是还要经过分拣、去杂、干燥等过程后类似琥珀的固体。

食用桃胶并不是现代人的发明创造,我国自古已有。《本草纲目》就有割胶与炮制记载,“桃茂盛时,以刀割树皮,久则胶溢出,采收,以桑灰汤浸过曝干用”。无锡阳山水蜜桃名满天下,当地百姓善用桃胶烹制各类佳肴。

专家还介绍,同为网红养生单品的“雪燕”其实和“燕窝”也没有半毛钱关系,同样是树胶的一种。

桃胶富含胶原蛋白?这个真没有

这几年,桃胶很火,不仅饭店里有卖,很多保健品店,也在热卖桃胶。因为,在很多人眼中,特别是爱美女士心目中,它有美容养颜的功效。

农科院专家介绍,不管是桃胶,还是银耳、雪燕、珊瑚草,所有的植物通通不可能含有胶原蛋白。因为胶原蛋白是一种动物所特有的蛋白,它是构成皮肤、血管、骨骼等动物结缔组织的主要成分。

作为食品,胶原蛋白实际上是一种劣质蛋白,无法直接作用于皮肤。人体只要饮食合理,摄入足够的维生素C就可以自己合成胶原蛋白,根本无需口服。想要拥有嘭嘭饱满仙女肌,比起猛啃猪蹄鸡爪,均衡膳食规律作息可能更靠谱些。

桃胶也是个好东西,主要成分是植物多糖

那么问题来了,桃胶里到底有没有营养价值呢?我还要不要吃呢?

针对近年来兴起的桃胶消费热潮,为了帮助广大吃货吃得明明白白、科学合理,江苏省农业科学院质量安全与营养研究所的专家们围绕桃胶的主要成分、功能、营养物质组成等展开了系统研究,并为桃胶的后续综合开发利用提供支持。

△待检测的桃胶粉末。图源:省农科院△待检测的桃胶粉末。图源:省农科院

科研人员将来自全国不同产区、不同品种的桃胶样品经前期晒干或低温烘干后,粉碎过筛,得到桃胶粉末。再经过超声提取,过滤进样检测。

通过分析发现,桃胶主要成分为植物多糖(70%-80%),如葡萄糖醛酸、木糖、半乳糖等多种单糖聚合而成,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可溶性膳食纤维。

桃胶多糖有很好的吸水性,吸水后体积发生膨胀,食用后一来可以增加饱腹感,减少食物摄入,二来可以促进肠道蠕动,有很好的通润作用;三来桃胶多糖不能直接被人体吸收,因而不提供热量,能够有效控制血糖。

△水发开的桃胶。图源:视觉中国△水发开的桃胶。图源:视觉中国

值得一提的是,研究人员还在桃胶中发现了十多种黄酮类物质,其中橙皮素含量最多(一般存在于柑橘类水果中),目前很多研究都表明黄酮类化合物有提高动物机体抗氧化及清除自由基的作用。

总得来说,虽然桃胶不像某些商家吹嘘的那样神乎其神,但的的确确是个不可多得的好东西,对于减肥降糖通便、抗氧化都大有帮助。

不过再好的东西都不能过量,专家提醒,桃胶不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因而肠胃虚弱者老人孕妇儿童并不推荐食用哦。

》》新闻延伸

颜色越深的“老胶”越滋补?

△按照颜色深浅排序的桃胶。图源:省农科院△按照颜色深浅排序的桃胶。图源:省农科院

专家表示,这个说法毫无科学依据,就像人的肤色各不相同,桃胶颜色同样有着千差万别,营养成分却是差不多的,购买只需挑选干净透明杂质较少的即可。

桃胶是桃树生病的产物?

专家表示,这个说法同样不科学,桃树流胶实际上是一种自我修复,类似于我们磕着碰着会给伤口涂点药膏。流胶并不等同得病,只说明桃树有点小小的不舒服,正常情况都可以自我恢复,并且人类也是完全不会感染植物真菌的,所以,这样的桃胶完全可以放心食用。

但如果桃胶感染真菌严重,流胶状况恶劣,就像人体的免疫系统遭受了不可逆转的破坏,这种情况被果农称为流胶病,此时产生的桃胶成型差、质量差,并不适合食用。因此我们也不建议您在无专人指导的情况下,自行采摘桃胶食用。

通讯员 马一杏 刘启月

紫金山记者 翟羽

上述作品的著作权由紫金山新闻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书面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