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南京奉上科普大餐:不仅有“高精尖”,也有小创客大发明

紫金山新闻
2019-09-07 12:13

胡萝卜、西红柿到底是水果还是蔬菜?气象部门发布的天气图要如何看?健康的正餐到底吃什么?影视作品中的“海姆立克急救法”正确吗?“笑一笑,十年少”有科学道理吗?

“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一年一度的“全国科普日”开始啦!紫金山记者走访了省市两级科协分别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南京科技馆广场举办的科普日活动。科普活动的内容丰富,大院大所的专家学者全部出动,囊括了医学、气象、天文、地质、农林、物理、材料等众多学科。



为了达到科普的目的,一些在宁科学类博物馆、大专院校的专家更是拿出了珍贵的仪器、藏品。在南京市科协举办的科普咨询活动现场,记者看到南京地质博物馆带来了上亿年海螺化石,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则带来了施卡天文望远镜。此外,科普日期间,南京还将举办科普影视展播、科普实验秀。

微信图片_20190909091951.jpg微信图片_20190909091951.jpg

△今年全国科普日恰逢2019全国科技馆联合行动“开学第一课”。2019年“全国十佳科普使者”青岛贝壳博物馆的李宗鉴在江苏科技馆用“小贝壳”为同学们打开神奇的科学世界。

VR带来的沉浸式体验效果,也正在助力科普。在江苏主场活动现场,江苏省科协农村技术服务中心通过VR实训系统展示了精酿啤酒全生产过程。记者了解到,它采用三维建模技术,创建虚拟实训场景环境,实现对啤酒生产车间、生产设备、工艺管线等的立体式模拟,展现啤酒生产流程中设备结构、处理原理及交互操作等内容。通过三维虚拟现实场景中的互动学习,现场的“小观众”个个激动不已,没想到爸爸妈妈们经常喝的啤酒,原来具有这么复杂的制作工艺。

科普日也是科技创新潮流的“风向标”。从无人机、人脸识别、智能机器人到智慧城市,这些世界创新领域的热点,都曾在科普日江苏主场活动中“引领风骚”。

紫金山新闻记者在江苏主场活动现场上转了一圈,发现了很多充满奇思妙想的发明创造,而且都是青少年发明的。南京燕子矶中心小学带来的道路清洁车项目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南京燕子矶中心小学学生设计的道路清洁车。实习生 池垚垚 摄△南京燕子矶中心小学学生设计的道路清洁车。实习生 池垚垚 摄

△南京燕子矶中心小学学生设计的道路清洁车。实习生 池垚垚 摄

提到制作灵感,清洁车发明者之一的刘明昊说:“有一次,我在马路上看到一个纸袋,一个清洁人员看见周围没有车辆,便想去捡,但突然间,一辆车呼啸而过险些撞向了那位清洁人员。我设计的这款道路清洁车可以不消耗人力,并且可以让城市更加清洁美丽、更加繁荣。”

在现场,这群小创客还为现场观众展示了设计模型,这辆车体积不大,但其内部构造也是相当复杂的。在模型的侧面有一个感应口,用来接收遥控器的信号。容器下方有一个吸尘器,马达则用来处理这款车的各个部件,实现除尘洒水一体化。

“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是今年科普日的主题。“智慧生活”这个概念我们并不陌生,很多人爱发明爱创造的小伙伴,已经逐渐享受到智能带给生活的便捷和舒适。

微信图片_20190907134151.jpg微信图片_20190907134151.jpg

△智能种菜机。实习生 池垚垚 摄

你有想过足不出户就能实现蔬菜自给吗?在科普日活动现场,一台“自带光效”的家庭智能种菜机以“高颜值 ”吸引了很多人。据了解,种菜机是通过对环境检测、模拟太阳光等条件进行水培绿色蔬菜,实现了从采摘到餐桌,无农残重金属污染。目前,这种家庭智能种草机仅实现对绿叶菜类型的培育。

实习生 池垚垚

紫金山记者 翟羽

上述作品的著作权由紫金山新闻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书面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