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缅怀革命先烈,珍惜幸福生活!70对新婚夫妇向雨花先烈献花

紫金山新闻
2019-09-30 10:40

9月30日,烈士纪念日。

江苏省暨南京市新婚夫妇向革命烈士献花活动在雨花台烈士陵园举行。当天,在苍松翠柏掩映下的烈士群雕像前,来自各行各业的70对新婚夫妇向雨花英烈敬献鲜花,缅怀革命先烈,珍惜幸福生活,共创美好未来。 


 钱建芬 摄 钱建芬 摄崔晓 摄崔晓 摄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他们有什么感受?

9月30日上午,碧空如洗,雨花台烈士陵园显得肃穆庄重又不失温情典雅。70对新婚夫妇,新娘身着纯洁的婚纱,新郎西装笔挺,从四面八方来到雨花台烈士陵园。

上午8时,2019年江苏省暨南京市新婚夫妇向革命烈士献花活动升国旗仪式举行。

随后,70对新婚夫妇手握鲜花在烈士群雕像前肃立、默哀、鞠躬、敬献鲜花。  

崔晓 摄崔晓 摄

樊信伟和胡静娴都是摄山派出所的民警,今年5月20日领证结婚。“革命烈士为今天的幸福生活奠定了基础,知道有新婚夫妇向革命烈士献花活动后,我们就主动报名参加了!单位也很支持,给我们批了假!” 樊信伟说,他和妻子都是90后,觉得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精神受到了洗礼,也赋予他们的小家更多的使命,“活动结束后,我们就马上回到工作岗位,我们也将更加珍爱当前的幸福生活。”

陈霄和王科灵是一对85后新婚夫妇,两人都是海归。“有调查显示,有国外生活和留学经验的人对祖国的认同感更强。当我看到这个调查结果的时候,我深深地点了一下头。在国外的时候,我为中国的强大而自豪,更为身为中国人而骄傲。”陈霄说,他2015年从法国留学回到家乡南京,不久后结识了也从海外归来的妻子,现在他俩都在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工作。

对于能参加新婚夫妇向革命烈士献花活动,他是非常振奋的,“感觉非常神圣。”陈霄说,这种神圣是和在礼堂、酒店举办婚礼的那种神圣的感觉不一样的,那种神圣更多的是在爱情的层面上,而在烈士陵园参加献花活动,更多的是一种崇高的神圣。“说实话,上去献花的时候,我是非常紧张的。我们从小就是在雨花台烈士陵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在我们人生的大日子,再次来到这里,非常激动。”

陈霄和王科灵。钱建芬 摄陈霄和王科灵。钱建芬 摄

向全省青年倡议:争当红色传人, 共创美好未来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在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家书,是每一位为国家、为理想英勇献身烈士们的革命宣言,也流露着他们对亲人的无限柔情和真情。

素冰吾爱:我因各项事忙,已几月不有写信给你了。但是我相信你是能愿谅我的。家事要你做,菊儿等也要你养育,累你真不少,对不住你!望你愿谅我呀!”在雨花台烈士陵园烈士群雕前,两对新婚夫妇代表诵读两封“雨花英烈家书”,一封是《冷少农烈士写给母亲的信》,一封是《张炽烈士写给妻子的信》。

雨花英烈亲属代表、骆何民烈士亲属焦泉现场致辞,“1948年,我的舅爷爷骆何民在这里牺牲,当年他只有35岁。”他寄语青年,“愿你们继承先烈遗志,携手努力、坚守岗位,建设美好祖国!“

70对新婚夫妇还向全省广大青年发出倡议:“缅怀革命先烈,铭记丰功伟绩。 传承烈士精神,弘扬优良传统。争当红色传人, 共创美好未来。”

今天,除南京外,新婚夫妇向革命烈士献花活动还在全省各设区市、县(市)全面开展。

紫金山记者 钱建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