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江苏首个蝴蝶园在南京建成!罕见蝴蝶在这里安了家

紫金山新闻
2019-09-24 08:34

紫金山记者从江苏省农业科学院获悉,江苏省首座蝴蝶园——农科院蝴蝶生态展示温室在南京建成,该园由江苏省农业科学院休闲农业研究所休闲昆虫研究室打造,集科研、科普于一体。

休闲昆虫研究室主任廖怀建告诉记者,我国蝴蝶园建造起步晚,蝶园数目也十分有限,且大多聚集在广东、云南、海南、四川、贵州等气候温暖湿润、野生蝴蝶种类繁多的省份,而在江浙地区活体蝴蝶园十分稀缺,这与我国东部经济发达地区的消费需求极为不符。

这不仅是江苏首座蝴蝶园,也是全国农科院系统的首座蝴蝶园。目前园内主要蝴蝶品种有玉带凤蝶、柑橘凤蝶和枯叶蛱蝶,其中枯叶蛱蝶是江苏地区看不到品种,从西南地区引进。未来,还将引进丝带凤蝶和热带蝴蝶品种青斑蝶。

这里根据蝴蝶的生活习性及植物特性,设计寄主植物区、蜜源植物区、高层植被区、芳香植物区、可食植物区和水源区6个功能区。蝴蝶园已建成1152平方米,未来将规划建设面积达3000平方米的新蝴蝶生态园。

农科院蝴蝶生态展示温室把活体蝴蝶馆、研发高效蝴蝶人工养殖技术,并与青少年科普、昆虫文化宣传等功能相结合,打造新颖的休闲去处。春暖花开时,这里将放飞500只蝴蝶,营造出蝴蝶纷飞的效果。目前,这里仅接受小规模的团体预约。




》》新闻延伸

蝴蝶,大自然的舞姬

休闲昆虫研究室主任廖怀建说:“蝴蝶是生态环境质量的指示性昆虫。只有环境质量优良的地方才能吸引蝴蝶‘驻足’。蝴蝶对环境的反应速度超过鸟类和其它昆虫,是目前国际上公认的高灵敏性环境变化指示生物,也是陆地生态系统指示生物的最佳代表之一。”

而且,不同种类的蝴蝶会选择特定的植物产卵,幼虫也仅取食特定植物的叶片。农科院蝴蝶生态展示温室引进的枯叶蛱蝶,其寄主植物是马蓝,这是一种主要分布于西南地区的植物。“蝴蝶具有寡食性,只吃一个科,或者一个属的植物,寄主植物所蕴含的营养能为蝴蝶提供整个生命周期所需能量。”

△农科院饲养的玉带凤蝶,生命周期45天,成虫阶段在适宜环境中生活两个星期至一个月。紫金山记者 翟羽 摄△农科院饲养的玉带凤蝶,生命周期45天,成虫阶段在适宜环境中生活两个星期至一个月。紫金山记者 翟羽 摄△稀有品种——枯叶蛱蝶,仅生活在西南地区。紫金山记者 翟羽 摄△稀有品种——枯叶蛱蝶,仅生活在西南地区。紫金山记者 翟羽 摄

蝴蝶是自然资源,又是植物的传粉媒介,是生态系统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廖怀建说:“如果没有了蜜蜂和蝴蝶,那么地球就会丧失60%~70%的植物。”

目前,中国有2200多种蝴蝶,其中有1300多种生活在云南,南京有220种左右的蝴蝶。

在近代科学研究上,蝴蝶还是遗传、进化、生物、地理、医药学、美学及仿生学研究的好材料。航天专家从蝴蝶翅上的鳞片排列中得到启发,研制出一种巧妙而灵敏的光镜,成功地解决了卫星在运行过程中温度相对恒定的问题。

紫金山记者 翟羽

上述作品的著作权由紫金山新闻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书面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