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林业大学
关注

30名传统木雕艺人回炉高校 近百件创新作品展示所学

南京林业大学
2019-08-29 11:52

8月25日,一场名为“传统木雕与现代创造”的特殊毕业作品展在南京林业大学开幕。现场,30位传统木雕艺人用近百件作品展示了他们“回炉再造”后的成果。

“传统木雕与现代创造人才培养”是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由南京林业大学策划和主办。项目于今年年初启动,面向全国遴选了30名中青年木雕工艺人才。他们分别来自重庆、湖南、江苏、浙江等九个省市,有90后,也有资深从业者。不管年龄大小,地域差异,门派不同,他们到这里,都是为了搞清楚同一件事:木雕这一门老祖宗传下来的传统手工艺,在今天到底应该往哪走,怎么走?

而这也是南京林业大学策划这一资助项目的初衷。传统木雕眼下正遭遇发展之困:机械加工批量化生产给这一传统手工业带来冲击,新一代的木雕艺人后继乏人,尤其是在审美需求日益丰富的今天,传统木雕除了福禄寿、五子登科等传统题材外,需要更开阔的眼光。

“木雕在延续生命的同时,必须在表现形式和思想上实现创新。”该项目主持人、南京林业大学家居与工业设计学院副教授苗艳凤告诉记者,“传统木雕与现代创造”项目,就是想通过60天的免费学习,推动培养既掌握木雕传统技艺,又具备现代创意设计思维和能力的创作人才。

培训采用学术讲座、课堂教学、传承实训、交流采风、艺术实践等多种方式进行,带领学员们赴浙江东阳、江苏苏州、广东潮州等传统木雕的代表地域进行采风和实践,邀请业内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从历史文化、木材科学与美学、当代文创设计新观、木雕题材创新与表达、中国家具的传承与创新等方面进行授课。通过一系列的课程,学员们逐渐开拓了思路,有意识的探索传统工艺与现代艺术风格的融合,努力从现代生活方式和消费人群定位中汲取创新题材。

“现代木雕应该由完全的装饰性作品向产品、商品、用品转化,赋予其功能的属性,这样才能拓展实用价值和受众群体,延伸创作空间。”参加培训的南京秦淮区根雕非遗传承人卢克说。

通讯员 方彦蘅

紫金山记者 朱婧琦

上述作品的著作权由紫金山新闻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书面授权。图片转载须另经权利人授权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