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网约护士”来了!南京二附院试点“互联网+护理”服务

紫金山新闻
2019-08-16 10:56

66岁的庞先生近期不慎腰椎受伤,他因此无法去医院进行造口护理,在这种情况下,庞先生通过专门的“互联网+护理”平台预约了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专科护士杨昕,上门为其进行造口护理服务。

记者了解到,继网约车、共享单车等互联网共享经济之后,更具专业技术含量的“网约护士”来了,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是南京第一批试点“互联网+护理”服务的医院之一,目前该院已经试点开展这项工作。

“网约护士”服务哪些病人?

2019年,国家卫健委正式发布《关于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及试点方案,确定在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广东试点“互联网+护理服务”,精准对接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需求,这意味着“网约护士”有了官方许可。

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护理部主任张淑芬介绍,根据《江苏省“互联网+护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精神,“互联网+护理”主要服务的对象是出院患者或罹患疾病且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重点包括高龄或失能老年人、康复期患者和终末期患者等行动不便的人群。

事实上,“互联网+护理”将护理服务从医疗机构内延伸到了社区、家庭,据悉,南医大二附院为南京卫生健康委员会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指定试点单位。

从左向右分别为:护理人员接单后准备出发;为病人进行相关操作;医疗垃圾带回医院处理。医院供图从左向右分别为:护理人员接单后准备出发;为病人进行相关操作;医疗垃圾带回医院处理。医院供图

病人如何获得相关服务?

据介绍,南医大二附院“互联网+护理”目前提供的服务主要有两大项,包括PICC专业护理及伤口、造口、失禁专科护理,未来将陆续开设更多的专项护理,以及慢病管理、康复护理、健康教育、安宁疗护等方面的护理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互联网+护理”派出的护士均为高年资护士,必须至少具有五年以上的临床护理工作经验和护师以上技术职称,同时上岗前要接受相关培训。提供专科护理服务的,要取得相关专业市级以上专科护士培训合格证书。

患者如何获得“互联网+护理”服务?记者了解到,整个流程并不复杂,患者通过手机患者端到专门的页面选择上门护理,并选定护理种类,然后进行身份认证,填写相关信息并支付护理人员上门巡诊费和治疗费后,即可等待专业的护理人员上门服务。而护理人员有专门的护理端,一旦接收到“订单”信息,将在三天内提供上门服务,而如果患者病情紧急,据悉,护理人员也可以安排立即上门服务。除了手机端,患者也可以直接向试点的医疗机构申请相关服务。

“网约护士”需求大吗?

庞先生今年66岁,五年前因为膀胱癌接受了膀胱全切+输尿管腹壁造瘘手术,这些年,庞先生每个月都要到南医大二附院造口门诊进行造口护理,杨昕是专业的国际造口师,庞先生是她的老病人。最近,庞先生腰椎受伤,不能下楼,但造口处又出现了渗漏和皮炎,需要专业的处理。在这种情况下,庞先生预约了“互联网+护理”服务,8月15日,杨昕为他提供了上门服务,帮他细心地处理了造口。庞先生坦言,“网约护士”真的很方便,解决了他的大难题。

据悉,包括庞先生在内,南医大二附院“互联网+护理”试点以来,通过“线上预约,线下服务”为多位患者提供了护理服务。杨昕告诉记者,她曾有一位慢阻肺患者,因为病情严重,每次到医院都要通过120,非常不便,病人非常渴望护理上门服务,而在之前的临床工作中,其也曾碰到多位患者询问是否能提供上门服务,但那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提供相关服务,她认为,这样的服务有比较大的潜在需求。

扫描二维码申请上门护理

扫描二维码申请上门护理

此外,记者了解到,“互联网+护理”服务平台在安全性等均有充分考虑,以保障患者和护理人员的安全。此外,每次服务结束后,患者还可以通过平台对护理人员进行满意度评价。

通讯员 陈艳萍

紫金山记者 程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