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哪种油营养最均衡?江苏省农科院给出答案,居然是这种超市里都很少卖的……

紫金山新闻
2019-08-15 11:15

怎样吃油最健康?如果只吃一种油,哪种油是首选?近日,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的专家对市面上常见的几种食用油做了对比分析。

菜籽油成分相对均衡

△常见植物油脂脂肪酸组成。图片来源:省农科院△常见植物油脂脂肪酸组成。图片来源:省农科院

橄榄油是比较流行的一种价格较高的食用油,被宣传为“液体黄金”。但专家却告诉记者,真的没有必要把橄榄油作为每日常用的食用油,“橄榄油富含油酸,适宜心血管疾病患者,但由于橄榄油几乎不含有组成人体必需脂肪酸中的亚麻酸,亚油酸的含量也非常少,故而正常人没有必要长期食用橄榄油。”

与菜籽油相比,大豆油中亚油酸含量高,油酸含量低,亚油酸作为必需脂肪酸能在人体内合成前列腺素的前体物质,从而增强免疫力。要有亚油酸,但无需太多,另外,豆油中的饱和脂肪酸含量也偏高。

菜籽油中脂肪酸组成成分相对全面,包含油酸,亚麻酸,亚油酸等。而且营养配比合理,亚麻酸:亚油酸配比为1:2-3,符中国国民体质配比。

高建芹说,低芥酸的菜籽油含有10%左右的亚麻酸,亚麻酸还是提高人的记忆力和学习能力等脑力劳动的有益物质,但常见的绝大多数食用油则不含或很少含有亚麻酸。

专家告诉我们,没有必要过分纠结“哪种油最健康”。不同种类的植物油合理搭配、适量摄入、科学烹饪,是较为科学的态度。但也不建议购买调和油,食用调和油市场良莠不齐,缺乏强制性的国家标准。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可以购买不同类型的单品油,自己搭配着吃较为稳妥。

国内油菜种植面积大,但菜籽油较少流入市场

记者探访了龙蟠中路上一家规模较大的超市,这里的食用油品种相对齐全,但菜籽油占比远少于大豆油、玉米油、花生油、葵花籽油。

△超市里的食用油货架。实习生 池垚垚 摄△超市里的食用油货架。实习生 池垚垚 摄

是油菜种植面积少吗?

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研究员高建芹告诉紫金山新闻记者,油菜的全国种植面积很大,湖南、湖北和四川油菜种植面积均超过1000万亩。

近年来,江苏油菜种植面积有所萎缩,主要由于江浙一带喜食软、糯粳米,茬口推迟,影响油菜适期种植。目前种植面积大约480万亩,尽管不多,但依旧能跻身全国前十。

那为什么菜籽油市场占比依然很小呢?

高建芹说,由于大豆及大豆油的进口价格较低,进口量大,因而市场上豆油占比较高。虽然国内菜籽种植面积多,但由于农户习惯自给自足和菜籽油企业采用就近加工、就近销售方式等原因,菜籽油基本自产自销,因而在大超市场较少看到菜籽油。

长江下游都在种江苏油菜

常吃锅贴的读者朋友一定知道,一锅色香味俱全的牛肉锅贴一定少不了金灿灿的菜籽油。有消费者反映,如今超市里买到的菜籽油再也吃不出那股的特殊的香气了。这是为啥呢?

高建芹研究员告诉紫金山记者,“菜油味”的来源比较复杂,主要原因至少有两点:第一,目前的油脂加工生产线现代程度较高,从菜籽到菜油的过程经历脱色,去味等过程,一些导致菜籽香气的物质被清除掉;第二,则是由于原有的油菜品种是双高(高硫苷、高芥酸)品种,商品菜籽中的芥酸和硫苷均较高,而这两种物质也具有特有的菜籽香气。

但硫甙会在酶的作用下水解生成有毒物质,对动物造成一定伤害,造成菜籽饼粕不能作为饲料;而芥酸由于碳链较长也不易被人体吸收。

我国自2000年以后基本完成油菜品种的双低(低硫苷、低芥酸)化。现在市场上推广的油菜品种均为双低(低硫苷、低芥酸)油菜品种。当然,菜子油的香气可能还有其它微量物质在起作用,需要科研人员继续研究。

省农科院自上世纪90年代培育出江苏省第一个双低杂交油菜宁杂1号以来,先后育成油菜新品种宁杂3号、苏优5号、宁杂11、宁杂19、宁杂21、宁杂1818、宁杂1838等芥酸含量都在1%以下,非常适合制作健康双低菜籽油。

△农民收割油菜。视觉中国图△农民收割油菜。视觉中国图

大家可以放心的是,现在长三角地区种植的油菜大多是省农科院培育的品种。而且“宁杂1818”双低高油油菜品种,在2015年就被农业农村部列为国家主推品种,成为长江下游油菜主产区的主导品种。

实习生 姜沈怡

紫金山记者 翟羽

上述作品的著作权由紫金山新闻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书面授权。图片转载须另经权利人授权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