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读城
关注

【读城】寻找南京特有的梨,一种只存在古籍中的“哀家梨”

紫金山读城
2019-08-11 14:35

提到南京著名的瓜果,大多数人只能想到横溪西瓜,别的好像再也说不出来了。

进入8月、9月,梨已经大规模上市了。南京历史也有一种非常出名的梨——哀家梨。

那这种“哀家梨,还能吃的到吗?我们找到了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的专家,一起去寻找这种古籍中常有记载的“哀家梨”。

△江苏省农科院梨树基地。实习生 池垚垚 摄

老南京的梨树品种叫“哀家梨”

梨跟南京有什么关系?江苏省农科院果树所研究员李晓刚告诉紫金山记者,有个成语铭记着南京对梨树发展的贡献,“哀梨蒸食”。

成语“哀梨蒸食”出自于南朝宋刘义庆等人编写的笔记小说《世说新语》一书。

《世说新语·轻诋》记载:“桓南郡(桓玄)每见人不快辄嗔云:‘君得哀家梨,当复不蒸食不?’”(桓玄,东晋将领,大司马桓温之子,袭父爵为南郡公,故称桓南郡。)

南朝梁的刘孝标注:“旧语秣陵(今南京)有哀仲家梨,甚美,大如升,入口消释。言愚人不别味,得好梨蒸食也。”后来,人们便以 “哀梨蒸食”这个成语比喻不识货的人把好东西胡乱糟蹋了。

李晓刚说,人们就把哀家的梨树称为“哀家梨”、“哀家种”。“随着更好的梨树品种被培育出来,这个梨树品种已经没有人种植了,但也没有到灭绝的程度,国家梨种质资源圃里依然还保留着‘哀家梨’。”

如今的南京本地产的梨有两种,“浦口以‘翠冠梨’为主,是7月底之前可采摘的早熟品种,溧水还有少部分是8月可采摘的中熟品种‘黄花梨’。”李晓刚说。

梨不光可以鲜食,蒸、煮、烤、冻样样行

从《世说新语》中的这段记载也可以判断,当时梨主要是蒸着吃的,但是优良品种的哀家梨,却不需要蒸食。

李晓刚告诉紫金山新闻:“从古至今,人们吃梨的方法主要有鲜食、煮食、蒸食、烤食、冻食、后熟(摘下后自然发酵一段时间),这跟梨的品种、不同地域人们饮食习惯有关。”

△烤梨。视觉中国图△烤梨。视觉中国图△冻梨。视觉中国图△冻梨。视觉中国图

一方水土造就了“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的现象。专家介绍,梨分为很多种,长江中下游、日本、韩国一带种植的梨多属于“沙梨”,耐高温多湿的气候环境;华北、西北地区种植的多为“白梨”,白梨耐干旱;东北地区种植的是“秋子梨”,耐低温,果实小,风味浓。

△一些体型较大的梨,成熟后重量可达2~3斤。实习生 池垚垚 摄△一些体型较大的梨,成熟后重量可达2~3斤。实习生 池垚垚 摄

我国东北一带生长的“秋子梨”和西方国家种植的“西洋梨”都需要后熟过程,也就是采摘下来后,经过一段时间的自然发酵才能达到最好吃的状态。本身成熟期就晚,还得后熟,东北冻梨便应运而生。

可溶性固形物是衡量水果风味的非常重要的指标。在众多梨品种中,秋子梨的风味特别浓,可溶性固形物含量高的可达到20%,而南方种植的梨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一般在14%以下。

为什么越往北,种出来的梨风味越浓呢?李晓刚说,梨属于落叶果树,湿度小,叶片的病虫害就少。而且,如果降水率低的地区,果实的管理成本也会降低。

江苏种植早熟梨,效益更高

老话说“七月桃,八月梨,九月柿子红了皮”,这里的八月说的是农历八月,也就是阳历九月和十月,梨子才会大量成熟上市。

苏北的砀山酥梨、河北的鸭梨雪花梨、新疆的库尔勒香梨、东北的南果梨成熟期都是在9月底到10月初,这个时候成熟的梨也被称为“晚熟”品种。此时,柿子、枣子也都大量上市,水果量多、可选择的品种也多,因此梨子的价格也相对较低。

李晓刚说:“苏北有种植了砀山酥梨,2017年田头收购价每斤五六毛,2018年花期受到冻害,北方梨大面积减产的情况下,酥梨收购价每斤1.5元到2.0元。而今年酥梨的结果多,估计价格不会太高。”

△大家耳熟能详的“砀山酥梨”,9月下旬成熟,是典型的“晚熟”品种。图片来源:省农科院△大家耳熟能详的“砀山酥梨”,9月下旬成熟,是典型的“晚熟”品种。图片来源:省农科院△“黄冠梨”,8月中旬成熟,属于“中熟”品种。图片来源:省农科院△“黄冠梨”,8月中旬成熟,属于“中熟”品种。图片来源:省农科院

越早上市的梨,价格越高,果农的经济效益也会越高。因此,种植“早熟梨”“中熟梨”的果农可以获得更多的经济收益,而江淮平原正是我国优质“早熟梨”的主产区。

专家介绍,苏南种植的早熟品种“翠冠”成熟期一般在7月25日左右,早几年的田头收购价每斤8元到10元,这几年收购价一路下跌,每斤2.5元到3元。苏北种植的“翠冠”梨,现在的收购价是每斤1.5元到2元。

△苏翠1号与翠冠对比图。图片来源:省农科院△苏翠1号与翠冠对比图。图片来源:省农科院

如今,在梨育种家们持之不懈的努力下,梨的成熟期被大大提前。江苏省农科院培育的特早熟梨品种—“苏翠1号”,7月上旬即可成熟,比“翠冠”还要早15天成熟。价格也自然会高很多,苏南种植“苏翠1号”的梨园,近两年售价都在每斤10元以上。

除了熟得更早,“苏翠1号”的另一大突出优势就是“耐放”。常温货架期15天,冷藏条件可保存60天,是翠冠的两倍以上,大大拉长了优质早熟梨的赏味期和销售期。

不过,现在很多地方还买不到省农科院的“苏翠1号”,因为种植这个品种的果园还不是很多。

实习生 池垚垚

紫金山记者 翟羽

上述作品的著作权由紫金山新闻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书面授权。图片转载须另经权利人授权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