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百岁老兵鞠躬“火”了后续:年愈古稀的英雄之子,带伤来见父亲的战友

紫金山新闻
2019-08-08 18:01

上个月秦华礼给晋夫烈士鞠躬的视频“火”了

上个月,南京一位107岁高龄的老红军秦华礼向雨花英烈晋夫鞠躬,随后“火”遍短视频平台。随后,晋夫的外甥看到报道后专程赶来看望秦华礼,紫金山新闻独家报道,两人相见后情绪都很激动,掀开了尘封的战友往事。

就在8月8日,这场“重逢”再迎来后续:一名叫邓青节的古稀老人,拖着手术尚未完全痊愈的身体来看望秦华礼。而他已故的父亲正是开国少将邓仕俊,并且是秦华礼曾经最亲密的战友……


邓青节(左)、秦华礼(中)、张小宁(右)合影邓青节(左)、秦华礼(中)、张小宁(右)合影

拿出自己12块的津贴,

供自己和战友两人吃

记者再次来到秦华礼的家中,看到107岁的老兵仍然思维活跃、记忆清晰,一直在安静等待亲密战友之子的到来。

邓仕俊是新中国开国少将。1932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时,年仅14岁。他曾写下《生命》一文,记录自己在红军长征路上,由于负伤被四位战友抬着走,艰险的路途上4个人牺牲了3个,这让邓仕俊心怀愧疚,并成为支撑他活下去并继续赶上部队的强大动力。他一生参加了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等,于1993年逝世。

邓仕俊(右三)。受访者供图邓仕俊(右三)。受访者供图

8月8日下午,当邓青节出现在秦华礼的面前时,熟悉的面孔勾起了他久远又清晰的回忆。“他跟他爸爸长得真像!”秦华礼说,记忆中邓仕俊年轻的时候肤白英俊,自己比他大几岁,见面不喊他全名,而是亲切地喊他“小邓!小邓!”

邓仕俊。受访者供图邓仕俊。受访者供图

秦华礼介绍,他和邓仕俊都是四川通江县人,而且同年同月参军,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都在一起,所以感情很深厚。

他回忆,战争年代的条件十分艰苦,战士们的工资很少。上世纪40年代初,秦华礼曾被调到纵队无线电台,“我们算是技术人员,有每个月12块钱的津贴。”与邓仕俊相比,秦华礼显得“宽裕”一些,于是秦华礼时常拿出自己的津贴,供两个人一起吃饭。

“我们俩在一块的时间最长,烽火十几年里,前线的我们聚聚散散。不仅是老乡,也是战友,甚至像是亲兄弟!”秦华礼激动道。

邓仕俊。受访者供图邓仕俊。受访者供图

带伤来见父亲的战友,

坚信战友的后代“一家亲”

“这是我第一次来见秦伯伯,但其实我一直就非常迫切地想来探望,我很早就知道我父亲还有秦伯伯这么一位老战友。”邓青节说,在得知原来秦老就在南京时,他第一反应就是要过来看看他。

邓青节邓青节

“但我的身体不是很允许,我其实今天是带着伤来的。”说完,他向我们展示了他腰上的伤。他已经是古稀之年,头发花白、步履缓慢,但他坚持一定要来探望这位老英雄。“‘父辈是战友,后代一家亲’——这是我们从小受到的教育。”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人间的真情往往就会特别突出地外显。同锅而食,同塌而卧,面对外敌的侵犯,同仇敌忾,为祖国献出自己的热血。这样一份真情在他们成为父辈以后自然也希望传递之于后世。

见面场景见面场景

见到秦老伯,邓青节显得非常高兴。他不停地表示:“我看老爷子的身体真的特别好,甚至比我还好些。”邓青节想着以后还会常来看望秦老,“我还想给他过110岁的寿呢!

实习生 陈家驹

紫金山记者 王丽华

本文图片由紫金山记者孟勃翰摄(标注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