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7岁小姑娘耳后长个小洞,竟是罕见“鳃裂瘘管”

紫金山新闻
2019-07-31 09:27

宝宝出生时,如果发现宝宝的颈侧有一个米粒大小的洞,千万别大意,这可能是一种叫“鳃裂瘘管”的罕见病。来自淮安的7岁姑娘小黄就“中招”了,她的求诊过程走了不少“弯路”,瘘管反复流脓、感染。在辗转多家医院后,小黄最近在南京同仁医院接受了第三次手术,顺利切除了瘘管。 

说起长达7年的“求医路”,小黄的妈妈感慨:真是走了不少弯路。小黄在刚出生时,右耳侧就有一个黄米粒大小的洞,家人没当回事,在小黄两岁多时,这个小洞有脓水流出,小黄在淮安市儿童医院接受了引流手术。术后一年多,小黄的腮腺莫名肿大,被诊断为腮腺炎,治疗了一个多星期,不见好转,反而愈发严重。小黄又转院到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在那里,她第一次被诊断出“鳃裂瘘管”,并接受了第二次手术。最近,小黄原来的瘘管处又发炎了。

微信图片_20190731134918.jpg

小黄耳后小孔流脓,不能愈合。医院供图

“当地医院可能知道病情比较复杂,就不愿意接收我们,让我们到上海或者南京这边来。我们去了南京好几家大医院,都说这个比较难,孩子面部神经又比较脆弱,不愿接收,我们急得要命。”小黄妈妈说,后来经人介绍找到同仁医院耳鼻喉科张庆翔主任,“到这边张主任说,你找到我就对了,说你放心,现在就给你办住院住下来。听到张主任这句话,心里头的石头落下来了。”

接诊的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张庆翔回忆,当时小黄右耳侧的破口持续往外流脓,并伴有异味,如再不治疗,反复流脓感染,除了影响日常生活,还可能伤及周边血管、神经,甚至产生恶变。

张庆翔主任介绍,鳃裂瘘管是先天性鳃裂发育异常导致的疾病,临床上比较少见。它的复杂性在于个体化差异非常大。小黄是第一鳃裂,在所有鳃裂中占1%,属于比较少见的畸形,加上小黄此前又有两次手术史,更加大了手术难度。张庆翔主任说,治疗复发性的鳃裂瘘管,保护神经、彻底切除是关键。最终,手术持续了一个小时左右,顺利完成。

“我们在胚胎发育过程中,会有鳃裂,对于人来说,更恰当的说法应该叫鳃弓。鳃弓在发育过程中,第一鳃弓和第二鳃弓是需要融合的,长在一起,如果它没有融合就产生了瘘管。”张庆翔主任介绍,小黄的这个瘘管跟面神经关系非常密切,并且有前期的感染和手术情况,所以跟面神经粘连的非常严重,这样他们必须在手术当中处于一个高度地、精细地、精准化地操作前提下,并且配合面神经监测仪器的保障下,才得小黄没有神经的损伤,把瘘管残留进行完整的切除。“面神经是负责我们面部肌肉的主要神经,一旦出现损伤以后,会出现面瘫,会产生终身的面部肌肉运动的损害。”

张庆翔主任提醒家长,孩子出生后要仔细检查颈侧部是否有一个小孔,如果有应到医院排查“鳃裂瘘管”的可能性,如被确诊,最好在没有感染发病之前接受手术治疗。

通讯员 韩亦念

紫金山记者 程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