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时政
关注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智慧城市规划出炉!南京江北新区力争2025年建成“数字孪生第一城”

紫金山时政
2019-06-24 10:02

6月24日,南京江北新区在“2019南京创新周·创新江北专场活动”上,举办了“‘策源地计划’启动仪式”,并在“计划”框架下,发布了“南京江北新区智慧城市2025规划”“南京江北新区高校创新集聚带规划”等规划成果。

WechatIMG1609.jpeg

紫金山记者 黄楠 摄

据了解,江北新区“策源地计划”,将通过统筹布局,着力推进新区创新之城“价值链条高效流通、创新机制动态改革、重大项目持续突破、双创成果加速倍增、策源效益叠加释放”的“五位一体”建设,实现新区科创环境“政策体系最优化、创新服务精细化、生态网络国际化、要素市场融合化”的四化合一。

江北新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聂永军介绍,现阶段,新区正着力推动“创新策源地规划建设工程”“双创环境再提升工程”“重大项目专项推进工程”“科创服务品牌建设工程”等工作,突出解决好要素配置、机制优化、融合发展等问题,平衡处理创新投入与转化、政府引导与市场化、改革速度与深度之间的关系,高标准定位、高质量发展,促进新区创新升级起跳。

WechatIMG1610.jpeg

紫金山记者 黄楠 摄

在“计划”启动仪式上,江北新区集中发布了“南京江北新区智慧城市2025规划”“ 南京江北新区高校创新集聚带规划”等规划成果,揭牌建设南京国际知识产权金融创新中心,启动长三角地区科学大数据库建设项目,打出强有力的“组合拳”,赋能江北新区构筑协同创新发展新格局。

紫金山记者了解到,本次江北新区发布的“南京江北新区智慧城市2025规划”由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编制,“规划”立足新区充分调研论证,对标国内外先进智慧城市建设理念与经验,明确了新区“一城两最”的建设目标,以及“四横四纵”总体架构和六十大重点任务。

聂永军介绍,“一城两最”是指到2021年,江北新区要实现打造“最极致的服务”和建设“最智慧的城市”两个目标,坚持走“条块结合”创新路径,在“条线”方面以正在推进的智慧工地、智慧停车、智慧小区、二维码导览、新区一脸通等项目为代表,在“区块”方面以数字孪生研创园、中央商务区、南京北站等示范名片为引领,统筹布局、重点推进,力争到2025年率先建成“全国数字孪生第一城”。“四横四纵”则是指在“数字江北”建设运营层面, 要重点实现在基础层、平台层、应用层、门户层,以及标准规范体系、信息安全体系、项目管理体系和数字运营体系等方面的突破。

江北新区将依托“数字孪生城市”新理念、新技术,将着力推动城市发展向智能化高级形态迈进。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迎来从技术变革到创新应用的重要窗口期,物联网、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有机耦合、集成应用,驱动创新出现新的拐点,特别是在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方面,很大程度上破解了既往面临的技术瓶颈,而数字孪生城市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2.0版本,更是为“数字中国”建设提供了更优解决方案。

此外,聂永军介绍,“数据库”的建设,将为长三角地区产业转型升级、企业融资服务、科技研发创新、城市互动合作提供基础支撑。“江北新区会进一步基于大数据库,进行持续深入的应用挖掘,围绕助力长三角地区高质量发展,着力在科技创新、经济发展、市场监管、民生保障、社会治理、规划建设等领域,汇聚更具含金量的数据资源,打造更具实用性的创新产品,提供更具核心价值的品质服务。”

紫金山记者 黄楠

上述作品的著作权由紫金山新闻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书面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