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一周文化创意“大餐”落幕,南京创意设计周助力激活城市创意力量

紫金山新闻
2019-06-02 17:58

“创意大学联盟”成立、“东大·南京设计名城”项目亮相、南京艺术学院520毕业展演嘉年华……

从5月27日至6月2日,2019南京创意设计周以百场活动,带来为期一周的文化创意盛宴,并于今日圆满落幕。

微信图片_20190602144007.jpg

今年,南京创意设计周已走过第五个年头,创意产业的兴起、繁荣,激活城市基因中的创意力量,创意设计与城市、产业、生活的深度融合,助力南京打造全国重要文化创意中心城市。

集约推介优势资源,南京创意设计版图更大

目前全市有12个国家级,19个省级,15个市级文化产业园和一大批特色园区,功能区布局成熟完善。与此同时,南京正在构建较为完备的政策体系,制定了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规划文件,出台了与文化相关的金融、消费、资金等支持政策,建立完善“创意南京”公共服务平台。

南京创意设计周期间,南京文化产业资源载体、产业政策、服务平台等各类资源全方位发布。

微信图片_20190602143653.jpg

“东大·南京设计名城”项目发布、九个重点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已完成签约、在去年成立的“南京高校创意产业联盟”基础上, 成立全国第一个“创意大学联盟”……越来越多的文化产业项目落地,为城市注入创意设计发展新动能。作为“东大·南京设计名城”规划的首个落地项目,南京时尚设计中心在本届设计创意周期间正式开业。

与此同时,南京创意设计周开幕式上启动“社区设计师”计划,集中人才优势,各施所长,让区内的艺术家、专家学者,用设计思维和创意改造社区,分享创业产业的观点及实践经验,彰显、赋能城市文化创意的力量。

诸多文化产业项目的落地、文化人才的引进与开发,促成南京文化创意产业资源整合、创新协同,扩大南京创意设计版图,激活城市公共空间,繁荣城市创意氛围。

联合国际设计力量,迈向世界舞台的步子更广

2018年,南京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预计达到6.3%,增幅超过13.5%,继续保持全省第一。在全市文化产业九大门类中,创意设计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预计达到28%,成为文化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支撑。

立足于本土文化,南京发散思维,将前进的步伐向前阔步,与国际设计力量联合成为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助力之一。

微信图片_20190602154558.jpg

2019南京创意设计周期间,南京进一步扩展文化创产业“朋友圈”,作为我市在全球创新最活跃地区设立的对外交流窗口,南京两大海外协同创新中心——佛罗伦萨的时尚设计中心和威尼斯的建筑设计中心成立,依托海外协同创新中心和全球“创意伙伴”计划,南京将搭建起一个繁荣创意产业、分享创新资源、汇聚高端人才的共赢共享平台。

南京创意设计周开幕式现场,英国计算机艺术学会代表尼克·兰伯特主席,英国流明奖代表杰克·阿迪斯策展总监,国际漫画插画艺术家驻地计划代表漫格林·狄龙成为南京“创意合作伙伴”。

作为中意文化合作机制“当代艺术和创意设计”板块成员,南京创意设计中心以2015年米兰世博会“南京周”为契机,在米兰设立了分中心,同年在南京举办首届南京创意设计周,邀请米兰作为主宾城市,促成了一批中意合作项目和交流成果在宁落地。

应答文化产业新课题,创意设计让南京更美

南京,一座拥有830多万人口的东部重要中心城市、长三角地区的特大城市,南京在古朴气质与现代科技交辉中,呼唤着文化产业的的再升级,促进产业、经济、生活等方面进一步发展。

如何发展文化产业?

南京在本次创意设计周期间,对这一时代课题进行了应答。

在两岸博物馆商标与IP授权交流论坛中,来自南京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台北故宫博物院等专业人士探讨了如何让文化产业进入正确的产业空间、开发更多优秀的文化创意产品,丰富日常生活,引领生活美学。

微信图片_20190602154535.jpg

“艺术百子联盟”计划的揭开、启动也在促进该课题的解决,联盟的成立意味着在南京的城市中将产生一个汇集顶尖新生代艺术力量的在地性艺术社群,他们将为南京的文化创意产业的更新助力,以创作优势引领潮流文化产业的流向,为南京未来的产业升级创造无限可能。

威尼斯建筑大学前校长、意大利雅伦格文化艺术基金会主席马里诺·福林在开幕式上说道:“南京与威尼斯一样,都是历史悠久、文化多样、气质独特的城市,我们需要更多连接过去与未来的渠道,让历史人文得到更好地传承。”

创意文化与生活零距离同呼吸,南京创意设计周期间,南艺、南理工、南林大、非遗学院等多所高校的艺术、设计院系,走进南京热门商圈、街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等城市空间,将创意文化活动带给市民。

同时,每年南京书展、南京森林音乐节、南京融交会等大型文化产业活动的举办,一方面深挖南京文化富矿,另一方面促进全市文化氛围的塑造,不断为南京“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建设提供丰富文化滋养和强大精神力量。

紫金山记者 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