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乐学帮
关注

用设计语言与世界对话 南林艺术设计展开幕

紫金山乐学帮
2019-05-30 13:42

林黛玉、薛宝钗、史湘云、王熙凤 …… 当屏风遇上 " 金陵十二钗 "会撞出怎样的火花?5月29日,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举办了“艺动南林”2019届艺术设计毕业作品展。

涵盖建筑设计、景观设计、室内空间设计、文化创意产品等,记者在展会现场了解到,本次活动共有 500 余名2019 届学子设计的 1200 余件创意作品参展。WechatIMG2517.jpeg

其中,一组将中文文化遗产中的屏风,漆艺以及中国四大名著中《红楼梦》人物完美融合的室内设计作品,引来了不少同学驻足欣赏。

艺术设计学院室内设计专业的刘欣同学告诉记者,这组金陵十二钗的屏风毕设作品灵感来自于自己选修的《红楼梦》课程,从构思到完成实物一共花了三个月的时间。

“仔细看的话,你会发现这金陵十二钗的脸型都是圆的。这其实是我在设计过程中特别添加的一个小‘创意点’,希望可以在体现设计统一性的同时,也能不同于市面上 " 金陵十二衩 " 的样子,看起来会更可爱。”WechatIMG2518.jpeg

刘欣表示除了脸型外,其它部分还是根据书中对她们外貌、装饰的描述进行还原,比如林黛玉的柳叶眉,因为多愁善感,在眼角还画了几滴泪珠。刘欣透露,作品的绘画形式也比较创新,采用了古老的漆艺,整体营造出复古的感觉。

南林艺术设计学院院长祝遵凌表示,本次毕业设计展凝结了指导老师和学生们辛勤的汗水,同学们经过四年的专业学习,在多元化背景下,探索设计持续发展和多领域整合的可能,用人文的关怀和社会的担当创造有灵性价值的设计。此次展览关注受众需求、文化传承、生态环境发展、社会变革等一系列问题,是同学们用设计语言与世界对话的方式,通过设计创造人文和艺术价值,呈现出蓬勃的艺术设计激情、旺盛的艺术创造力和丰富的艺术想象力。

通讯员 方彦蘅

紫金山记者 朱婧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