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乐学帮
关注

园林学子巧手妙思 为玄武湖增添一抹“初夏的锦色”

紫金山乐学帮
2019-06-04 09:23

蘅芷清芬、茉夏未歇、少女裙摆……孟夏时节,12组别致的园林小景亮相玄武湖情侣园,引得诸多游客驻足观赏。这是由南京林业大学主办,南林大风景园林学院、南京市玄武湖公园管理处、大千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 2019“陈植杯”大学生花园设计与营建竞赛的现场,一个个带着“初夏”味道的小景全部出自在宁高校园林学子之手。

13df4f48c901069878d2b6373c7a8aa.jpg

花园设计与营建竞赛是南林大风景园林学院的一项传统品牌特色文化活动,目前已成功举办十二届。今年恰逢我国杰出的造园学家、现代造园学奠基人、风景园林学科创始人陈植先生诞辰120周年,学院首次尝试将营建场地由校内移到了校外,营建面积由“小盒子”变身“大花园”,并以“初夏的锦色”为题,广邀在宁高校园林、风景园林、景观设计、艺术设计、建筑学等相关专业的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报名参赛。最终,活动组委会收到投稿作品120组,经过初评,来自南京林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12组作品脱颖而出,获得了实地营建的机会。

实地营建的工期只有三天,在有限的时间里,同学们三五成群、分工协作,克服了天气、地形等不利因素,在100平方米的空间中,因地制宜、就地取材,运用平台、园路、本土植物等元素,还通过改造废旧物品来实现循环利用,将图纸上的设计方案转化为一个个精致的庭院意境。

0c00708e64b7510b294f99f23002835.jpg

“蘅芜满净苑,萝薜助芬芳。”眼前这一组取材文学经典《红楼梦》的小景取名“蘅芷清芬”。“陈植先生曾提出,我国是造园发祥最早的国家。所以在设计初期,我们就希望能够从传统国粹中取材,展现中国园林‘天人合一’的和谐之美。” 小组成员、南林大风景园林专业研一学生董芊里介绍。全园以香草及藤蔓植物为主体,配以山石、旱溪等,设计的过程基于同学们对文学作品的理解和想象,意在表达自然与人文景观的融合。“人类对自然的认识经历了由敬畏自然、亲近自然到掠夺自然、破坏自然再到友善自然、顺应自然的过程。在生态文明的新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我们希望借由这组古典小景,呼唤人们重视与自然的关系,让自然的美丽与人类社会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交相辉映。”

78c031407f22651e7313f92c4f4976b.jpg

2日下午,活动举行了颁奖仪式。南京林业大学校长王浩、副校长勇强,专家学者、行业协会领导、企业代表,校内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亲临营建现场。经过专家评审团针对作品落成的一致性、营造设计的创意性、建造材料选取的适宜性以及作品养护的持久性等方面综合考评,最终作品《路哲》荣获一等奖,《蘅芷清芬》《寻夏记》荣获二等奖,《夏雨织锦,且听风吟》等3组作品荣获三等奖,《花香氤》等6组作品获得优秀奖。

“通过‘从图纸到花园’的实践教学活动,提高了同学们对园林素材的整体把握能力和团队的协同创新能力。”勇强表示,“学校立足于培养富有科学素养、人文情怀、绿色担当、创新精神并勇于实践的高素质专门人才。通过类似小花园营建活动这样的创新活动,能够更好地达到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交替强化的教学状态,让绿色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通讯员 方彦蘅

摄影 何汝鑫 易铮 狄文韬

紫金山记者 朱婧琦

上述作品的著作权由紫金山新闻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书面授权。图片转载须另经权利人授权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