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暖新闻】老人心脏骤停并休克,南京医院上演5分钟“生死营救”

紫金山新闻
2019-07-24 13:23

“如果不是蔡护士长那5分钟的拼命按压,没有医生的尽力抢救,我这条老命可能就没了!”7月24日上午,81岁的单老先生在老伴儿和儿女的陪同下,来到鼓楼医院内科门诊,将锦旗送到医护人员手中,感谢他们在20多天前,和死神赛跑,将心脏骤停的自己从死神手中抢了回来。

耄耋老人独自来开药,刚挂了号就晕倒

单老先生家住句容宝华,是一位老慢支病人,在鼓楼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曹敏主任医师的门诊看了十多年的病了,对鼓楼医院十分信任与依赖。平日里他来复诊都由老伴儿或儿女陪同,倒也是熟门熟路。

6月28日上午,单老先生和老伴儿说要去家附近的社区医院开药,老伴儿看他精神奕奕,便放心地让他自个儿出门了。可谁知到了社区医院才被告知,想要开的药缺货,单老先生便自己乘地铁从宝华前往鼓楼医院。

熟门熟路地挂号、候诊,刚走进门诊三楼二区16号诊室见到曹敏主任医师,老人家就突然毫无征兆地晕倒在地,完全失去了意识。曹敏主任医师立刻冲出诊室呼救,内科门诊护士长蔡志敏第一时间赶到患者身边,并叫护士推来平车。

蔡志敏护士长介绍,她赶到时,单老先生呼吸和心跳都没有了,面色发紫,于是她一边在护士吕瑞的协助下把患者移上平车并立即开始心肺复苏,一边叫护士去隔壁心血管内科门诊叫来正在出门诊的主治医师白剑。

从休克到插管,只用了5分钟

白剑对单老先生进行简单的查体,发现他已经没有了颈动脉搏动,用听诊器也听不到心跳,无自主呼吸,怀疑是由于呼吸道痰堵窒息而引发的心跳呼吸骤停。白剑医生与蔡志敏护士长一起轮流为患者进行不间断的心肺复苏,并经由平时已经培训和演练过无数次的门诊抢救通道迅速转运至急诊一楼抢救室。电梯转运途中,蔡志敏护士长跪在平车上为患者进行不间断心外按压,完善的抢救通道也为患者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间。

在以蔡志敏护士长为首的内科门诊护理组和心血管内科白剑医生的迅速反应和流畅转运下,从发现单老先生休克倒地至到达急诊抢救室顺利为患者插管、吸痰,仅仅用了五分钟!

急诊抢救室张龙副主任医师带领医护团队为单老先生紧急插管和吸痰后,单老先生的生命体征逐渐恢复,有了自主心跳和呼吸。这时,曹敏主任医师也从病人信息系统中查询到了单老先生家人的联系方式,与家属取得了联系。

随后,单老先生被转至EICU继续对症治疗,三天后病情平稳转入急诊普通病房,7月11日顺利康复出院。

天气酷暑要注意,老人外出需有人陪

对于心跳呼吸骤停的患者来说,存在着“黄金4分钟”。即在突发心跳呼吸骤停后的4分钟之内,如果能接受规范、有效地心肺复苏,患者有很大几率抢救成功;如果过了4分钟,不仅抢救成功率大大降低,就算是成功抢救,患者也很可能存在脑损伤甚至成为“植物人”。所以,单爷爷在医院发生心跳呼吸骤停,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训练有素的医护人员第一时间不间断为其进行了心肺复苏,五分钟到达抢救室顺利插管,不仅成功抢救了他的生命,并且从预后来看,老人家无任何脑功能障碍,意识清楚、谈吐清晰。这也让当天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特别高兴和欣慰。

南京鼓楼医院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白剑提醒,目前已经进入中伏,南京也迎来了最热的酷暑时节。对于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来说,最冷和最热的时节都是疾病容易被诱发的时候。在这段时期,本身患有心脑血管基础疾病的中老年人要按时按量服药,控制好血压;当气温超过35℃时,请谨慎外出,如必须外出,一定要有家属陪同,且活动量不宜太大。

通讯员 柳辉艳 王娟

紫金山记者 程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