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500件高频事“一网通办”、100件事一张身份证搞定……南京要让“宁满意”!

紫金山新闻
2019-05-13 15:12

好消息,南京“一网通办”时代即将来袭,在南京办事更加方便了!

5月13日,南京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完善一体化在线平台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造“宁满意”工程实施方案》。到今年年底,南京要在全市范围内推动不少于500个高频事项实现深度“一网通办”。到2020年底,深度“一网通办”的事项数翻两番。到2021年,重点领域和高频事项全部实现“十个一”,打造社会认可的“宁满意”政务服务品牌。

南京要启动的“十个一”工程分别是:一网通、一门通、一证通、一指通、一城通、一机通、一照通、一链通、一栏通和一事通,完成的时间节点都是2019年12月。

宁满意.png

南京市政府网站截图

一次注册,全网通行

什么是“一网通”?通俗地说,就是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可以在网上直接办理,而且不需要像之前那样打开各个官方网站,只需要打开一网通办,就像网购一样方便。

南京要启动线上办事“一网通”工程,避免申请人在网上办事时多入口注册和二次登录。一次注册全网通行,推进线上办事“一网通”让企业群众享受“一次注册、单点登录、多处互认、全网畅行”的整体服务。

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对于一些必须现场办的事项,南京启动现场办事“一门通”工程,推进现场办事“一门通”。

方案要求,除对场地有特殊要求、涉及安全因素或方便群众就近办的事项外,各区各部门的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市、区政务服务大厅比率达100%,满足企业群众现场办事“只进一扇门”的需求,实现线上线下同步融合发展。   

政务服务中心 姚强.jpg

姚强 摄

办100件个人事项,一张身份证通行

跑窗口单位办事,总有各类事项需要开具各种证明,其中类似“证明你妈是你妈”的“奇葩证明”更是长久以来备受诟病。

南京启动个人办事“一证通”工程,申请人无需开具奇葩证明凭身份证直接办事,以居民身份证号码为唯一标识,实现100个民生类事项仅凭居民身份证就可以直接办理。对能够通过数据共享或网络核验的材料,不再要求办事人提交。

简易事项,动动手指轻松办理

南京还将有越来越多的事,点点手机就能办理。

南京启动简易事项“一指通”工程,以公安、房产、人社、民政、医保、卫生健康、交通运输、公积金、12345热线等领域为重点,围绕与企业群众办事密切的简易事项,开发300个移动功能点,让办事人“动动手指轻松办理”。

50件事可以“一城通办”

很多事也不要再跑远路了,南京启动高频事项“一城通”工程,推进相同事项在全市不同区域无差别化办理。

方案明确,以街镇办理的便民事项为重点,进一步加强高频事项精细化、标准化工作,确保同一事项在全市范围内全面统一,形成全市50个“一城通办”事项目录,打破层级和区域限制,克服体制和机制障碍,在各区、街镇、村社服务中心建立“就近受理申请、审批权属不变、数据网上流转、批件快递送达”的运行模式,实现无差别化受办理。

政务服务中心 姚强2.jpg

姚强 摄

这些常办的事,24小时不打烊

身份证补办、不动产查询……想办这些事时发现是晚上,政务中心关门了,这怎么办?不怕,你可以去24小时自助区。

南京还要启动热点事项“一机通”工程,积极开展身份证补办、税票打印、营业执照自助打印、出入境签注、交通违法查询、不动产自助查询、公积金查询等热点事项自助办理,2019年推进50项自助办理事项。积极开发多项服务“一机集成”的自助终端,探索24小时自助区服务模式,打造“不打烊”的政务服务。

微信图片_20190513152627.jpg

企业办事今后可“一照通”  

对企业来说,以后办事也更便利了。南京启动企业办事“一照通”工程,企业无需携带多个证件即可申办相关事项。

企业办事只需一张电子营业执照,无需拎一袋子证件即可申办相关事项。2019年,南京以工程建设项目、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为重点,推出100个事项“一照通办”。

关联事项“一链办理”

南京的政务服务还将开发套餐式服务,两个以上事项合并成“一件事”,让群众企业办事更加方便。

方案明确,南京启动关联事项“一链通”工程,推广不动产交易登记一体化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企业设立等“一链通”服务模式,以办成一件事为目的,大力推进关联事项整合服务,打造100个涉及两个以上部门、两个以上事项合并成“一件事”的应用服务场景。 

特色事项“一栏通”

南京还将启动特色事项“一栏通”工程,各级各部门为落实创新名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政策特别设立的服务事项,在南京政务服务网、“我的南京”APP开设专栏,提供专项政策咨询,搭建在线申报入口,做到政策事项可阅、可问、可办、可评,真正让办事人“找得到、看得懂、办得快、可监督”,更好地发挥政务平台的专项服务作用。 

重点投资事项“一事通”

2019年是南京“招商突破年”,南京还将启动重点投资事项“一事通”工程,为重点项目提供有效帮办代办。对于市政府确定的重点投资、科技创新以及国家鼓励类投资建设项目,由各级代办中心采取一事一议的方法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帮办服务。

“宁满意”

就是让您满意!

紫金山记者 钱建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