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头条
关注

你的汗水│沿途老乘客每天几点来乘车,他都记在心上

紫金山头条
2019-07-04 18:38

a1df4ae609a693de7752dfe5390a90b.jpg

他叫施义松,现任南京公交集团江南公交第一巴士公司208路驾驶员。2006年进入公交的施义松,经过十多年的努力拼搏。2018年4月,他荣获南京市“劳动模范”称号;2019年2月,荣获南京市“最美交通人”称号。

勤奋务实用心坚守,创造安全新奇迹

208路是郊区线,全长40多公里,不仅线路长,而且道路混合路面多,线路长,路况差。中途从仙林到麒麟门的一条路非常地窄,还有电动车、摩托车、大货车在路上穿梭。为做到安全行车,施义松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总结了“五关注安全法”,一关注老人、小孩、残疾人,二关注斑马线让行人,三关注电动车、摩托车,四关注“实习”标志的车,五关注出租车、大货车,极大地保障了广大乘客的安全。

年复一年的公交驾驶中,本着“先停、先慢、先让”的原则,宁可多踩一脚刹车,多挂一次挡也不危险驾驶,车辆转弯时总是要提醒乘客抓牢扶手;遇到突发情况依旧能保持良好的心态,冷静处理不开斗气车,做到不争不抢,同时做好预见性处置措施,是他十二年如一日保障安全的“利器”。

10多年来,施义松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至少提前1个小时上班,做好出车前的例行检查,决不让带“病”车上路,正是这份始终如一的坚守,创造了连续10多年无交通事故、无交通违章、无服务投诉的安全行车好成绩。

670ad697ddb9809444d9671231cc368.jpg

十米车厢挥洒真情,用心服务赢称赞

多年来,他以“两颗心”在平凡的驾驶员岗位赢得了乘客的称赞。一颗是“坚定的心”,平凡的小事坚持做,365天如一日,抵挡住平淡时光里一成不变的单调重复;另一颗是“专注的心”,全身心地专注于工作,用心开好每一趟车,用心对待每一位乘客,把爱心和奉献洒满十米车厢。

为了更好地服务乘客,施义松总结服务工作中的经验,创造了“三必须服务法”:有客必带,逢站必停,有问必答。服务中坚持“五关注,保安全”的服务理念,每到一个站台他都会细心观察站区情况,保证不丢下站台上的每一位乘客。10多年来他也是这么做的,208路沿线乘客都认识他,都会对他竖起大姆指。同时他也认识了很多经常坐他车的老乘客:这位老奶奶每天几点乘车去公园,那位老爷爷每周几乘车去医院,这位女同志每天等他的车送孩子上学……施义松都了如指掌。

精艺求精提升技能,传承工匠新精神

施义松不断追求卓越的“工匠新理念”,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工作中。他独创了“眼勤多观察、手勤多记录、嘴勤多沟通”的“三勤”工作法。还从实践中总结出运用“闻、听、看、摸”的“四字”法,检查车辆排除隐患,无论什么样的安全隐患,只要经过他排查,基本上能了解得“八九不离十”。

为了更好地传承“工匠精神”,施义松无私地将他的技术经验传授地给车队其他驾驶员。在2018年南京市公交驾驶员技能大赛期间,他每天下班后,主动带领技能选手进行技能攻关,传授自己在大赛中的经验和技巧,不断地鼓励他们,增强信心。使选手们在比赛中发挥出真正的水平,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他总是说,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能成为劳模,只是对待工作比别人更主动、更认真、更敬业、更严格一些;只是凭着对公交企业的热爱,只是用自己的行动践行“让每一位乘客满意”的承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履行自己的职责而已。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紫金山记者 傅超杰

上述作品的著作权由紫金山新闻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书面授权。图片转载须另经权利人授权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