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乐学帮
关注

自己动手种水稻 南林学生设计出城市版“归园田居”

紫金山乐学帮
2019-04-03 10:14

城市中就能体验农耕生活的乐趣;校园里就能欣赏到花园的美丽风景。在日前举行的第二届“憧憬·美丽中国”艺术设计大赛暨第五届“金埔杯”国际城市景观设计大赛中,来自南京林业大学的曾冰倩和李星怡凭借出色的作品,同时摘得大赛金奖。

" 通讯技术这么发达,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却远了。我想着如果有一个地方能拉近人们的距离就好了。" 凭借" 归园田居 " 的景观设计作品拿下了环艺设计类学生组金奖的南林研一学生曾冰倩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在江西与奶奶一起生活,因此对农耕文化很有感情。WechatIMG2473.jpeg

而这次作品的设计灵感,正是来源于陶渊明的《归田园居》,因为向往“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所以设计出“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的田园之景。据曾冰倩介绍说,整个体验公园将分为春夏秋冬四个功能区,并以二十四节气为主线,分散在其中。游客可以在这里参与播种、收获等水稻种植过程,体验农耕的乐趣。

南林研三学生李星怡的获奖作品——南京市孝陵卫中学景观设计,更是已落地建成。绿意盎然的户外课堂,木槿花围绕的跑道、暗含“枯山水”元素楼顶花园......改造后的学校生机盎然。WechatIMG2474.jpeg

李星怡介绍说,学校树影屋的设计是从学校特有的木槿花中汲取的灵感。“我们设计的树影屋它立面看是树形,俯看就是木槿花的造型,还可以让学生活动的公共空间更宽敞。”

据悉,本届大赛以 " 美丽中国和城市色彩 " 为主题,设学生组和专业组两个级别。自 2018 年 6 月启动以来,大赛共收到来自国内外 60 余所高校、20 余所专业设计机构投送的作品 2167 件。参赛作品分为环境设计、平面设计与影视作品、公共艺术三大类、23 个类别。南京林业大学艺术院、人文院、园林院、家居院等设计类相关学科在各类别评比中斩获金银铜奖共 131 项。WechatIMG2472.jpeg

据介绍,大部分作品紧扣当前中国城乡建设与发展的重点与难点,凸出生态与人文的有机融合,立体展现了当代艺术设计人,尤其是在校大学生对 " 美丽中国 " 的理解、表达与愿景,部分作品已在当地落成,引起广泛社会反响。

紫金山记者 朱婧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