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伊朗留学生胃痛数年查出胃癌 鼓楼医院成功实施根治性手术

紫金山新闻
2019-04-01 13:36

3月27日上午,34岁的伊朗人哈米德来到南京鼓楼医院普通外科(胃肠外科),由副主任医师曾平进行专家门诊复诊。在仔细查看了伤口、了解恢复情况后,曾平主任说:“放心吧!恢复良好。”哈米德连连放心的说道:“感谢您!”

哈米德是位典型的伊朗壮汉,中文名叫“王海龙”,现在是河海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博士研究生。他说,伊朗是“一带一路”国家,是中国的友好国家。2009年9月,他自费到上海交通大学学习了3年半的汉语,并在上海世博会伊朗馆兼职。2013年3月毕业后,做起了贸易和翻译工作,经常出差,饮食不规律,也不固定,2010年曾因为胃的问题在上海住院治疗。2014年9月,王海龙考取了由中国政府奖学金资助的河海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习期间,有几次感觉胸部剑突下位置酸酸的,看了两家医院,拍了胸部CT,没有查出问题,当时也没有想到会是胃的问题。”直到去年因为胃痛,王海龙在学校附近的一家中医院做了幽门螺旋杆菌检测,开了奥美拉唑口服,胃痛缓解,但两周后又开始痛了。巧合的是,王海龙的一位阿根廷的女留学生同学得知他的病情后,回想起自己曾在鼓楼医院肝胆外科9B病区住院手术得到了妥善治疗,就积极推荐王海龙去鼓楼医院就诊。

微信图片_20190401134433.jpg

今年春节前,王海龙来到鼓楼医院,随机挂了消化内科主任医师翟力新的专家号,讲述了一打嗝就痛,不打嗝就酸的症状。2月26日,胃镜检查示进展期胃癌,3月4日病理结果确认为浸润溃疡型胃癌,3月5日,胃肠外科副主任医师曾平立即收治其住院治疗,告知必须先手术,术后视情转肿瘤内科是否化疗。由于王海龙是学生,其妻子又怀孕6个月了,王海龙担心费用问题想转回伊朗治疗。曾平主任一方面耐心与其沟通阐明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并联系河海大学负责留学生工作的人员进行协助,另一方面安排将其所有检查译成英文方便其带回伊朗使用,多头并进,用人道精神善待“一带一路”国家的朋友。从河海大学查到,由中国政府奖学金资助的外国留学生,受平安保险的来华人员综合保险保障。平安保险得知情况后,向曾平主任核实了病人相关情况,提供了应有保障。3月7日,曾平主任为王海龙实施了根治性全胃切除+食管空肠吻合术,用时约4个小时,手术成功顺利。

3月27日,王海龙在其弟弟老鹰(中文名)的陪伴下到鼓楼医院复诊,他激动地说,鼓楼医院用实际行动,向“一带一路”国家人民展示了中国医务工作者的人道精神与精湛医技。

通讯员 徐高峰

紫金山记者 程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