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乐学帮
关注

听!金科院有一节唱出来的思政课

紫金山乐学帮
2019-03-27 16:04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芬芳美丽满枝桠,又香又白人人夸……”,一曲动听的江苏民歌《茉莉花》从南京走向世界,成为南京文化的有声名片,你知道这首歌曲背后的故事吗?1a175740fe9110d67daec571ac6ff62.jpg

3月27日下午,南京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章世和来到金陵科技学院,为同学们讲述南京历代名歌背后的故事。章世和介绍,《茉莉花》这首作品的前身是具有两百多年历史的民间小曲《鲜花调》,《茉莉花》其香、其韵、其神都来自于民族文化的土壤,具有流传的内在动力,几十年来,经过不断加工修改,已经打上了深刻的时代印记,1982年《茉莉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荐收进亚太地区音乐教材,1997年香港回归政权交接仪式上,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演奏《茉莉花》,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讲到深处,章世和更是现场为同学们演唱了这首经典民歌。

章世和说,除了《茉莉花》,南京还有《桃叶歌》、《虞美人》、《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等诸多名歌,它们犹如南京历史长河中的明珠,传承至今,熠熠生辉。

金陵科技学院大学生艺术教育中心陈洁老师告诉记者:“传统音乐体现了我国的历史传统、地理风情和民风民俗,它是我国民族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学校组织‘《南京历代名歌》校园公益讲座’,既能让同学们坚定文化自信,又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南京、融入南京、热爱南京。”

通讯员 刘鹏

紫金山记者 朱婧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