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省农科院培育出新型可食用油菜薹!口感脆甜,富含微量元素硒

紫金山新闻
2019-03-19 13:33

南京人的春季餐桌上一定少不了野菜,但总有吃腻需要换口味的时候。这不,江苏省农业科学院(下文简称“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研发出一款时鲜蔬菜——油菜薹,不仅口感好,男性吃了还助孕!

QQ图片20190319124908.jpg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培育“油蔬两用型”油菜。江苏省农业科学院供图

油菜薹营养价值高,关键是富含硒

油菜很多人都知道,是中国第一大食用植物油原料,那油菜薹(同“苔”)是什么呢?

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油菜研究室研究员高建芹介绍,油菜薹就是油菜的嫩茎叶。油菜薹也是菜薹的一种,我们平常吃的较多的是青菜薹(白菜型青菜薹)和红菜薹(白菜型红菜薹),不管是哪种菜薹,本质上都是其嫩茎叶部分。

油菜家族非常庞大,主要的食用类型包括白菜型,甘蓝型和芥菜型三种。这种经过科研人员培育出来的可食用油菜薹,是甘蓝型油菜的菜薹。

这种新型的油菜薹不仅口味很好,营养价值也很高。研究表明,油菜薹富含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B和多种微量元素,营养成分可以说是相当丰富了。

△三种菜薹的营养指标对比。江苏省农业科学院供图

说到微量元素,就不得不提油菜薹富含的微量元素——硒。硒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硒蛋白参与人体多项生理活动。

为什么说吃了富含硒的油菜薹,还能助孕呢?这得从科学家一次偶然发现说起。

内蒙古一些地区种植饲料油菜当作牛羊饲料,而吃了这些油菜薹的牛羊精子成活率很高,雌性产崽率也就高了很多。科学家猜测,富硒油菜薹有提高生殖能力的效果。

于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王汉中经过实验分析发现,富硒油菜薹可以阻断对人体有害的重金属镉的吸收,从而提高男性精子的活力。

掐完油菜薹,还能收获400斤菜籽

目前,这种油菜薹已在省外安徽、湖北、湖南等地试推广,市场价格也很亲民,每斤价格在5到10元左右。

高建芹说,和青菜薹相比较,油菜薹的含水量较低,所以还很耐炒,出锅后造型好看,不是软趴趴的。更为重要的是,这种油菜薹耐储藏。

纤纤玉立、骨骼清奇的油菜薹不仅颜值颇高,口感也不错,而且还可以直接生吃!剥开表皮,肉质翠绿,轻咬一口,清脆甘甜,鲜嫩多汁,口感类似萝卜,但一点没有那种“萝卜味儿”。这又是为什么呢?

“油菜越冬,要与低温相伴,所以糖转化少,果糖含量就高一些。”高建芹说。

值得一提的是,省农科院培育的这种可食用油菜薹,在不影响菜籽产量的前提下,每亩可以增收400斤菜薹。

省农科院培育的这种油菜既能食用、后期又可以结籽榨油的油菜,叫做“油蔬两用型”专用油菜。高建芹说:“我们研制的这种油菜一亩可以产400斤菜籽左右,而目前江苏平均单产水平是380斤菜籽。”

QQ图片20190319124914.jpg

△油菜薹。江苏省农业科学院供图

从2004年开始,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油菜研究团队就率先开展油蔬两用方向的研究。目前,正在积极探索“菜用+油用”、“菜用+花用+油用”、“菜用+花用+肥用”及“菜用+花用+饲用”等油菜多功能开发利用模式。

紫金山记者 翟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