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机器人”帮忙,23姑娘保住了膀胱

紫金山新闻
2019-03-01 12:16

23岁的婷婷说,是鼓楼医院泌尿外科让她重获了新生。因患罕见肿瘤,婷婷差点失去膀胱甚至子宫,可能会“生不如死”地度过一辈子。

不能让年轻姑娘终身挂尿袋生活

4个月前,婷婷因月经周期紊乱在苏州医院就诊,B超检查发现膀胱肿瘤。当时在苏州医院行经尿道膀胱肿瘤电切术,术后病理结果为膀胱节细胞神经瘤,建议进一步手术治疗。但婷婷的病情极为罕见,膀胱受肿瘤侵犯严重,肿瘤范围广,婷婷和家人先后至苏州、上海各大三甲医院,均表示手术难度极大,膀胱需要完整切除。而这就意味着婷婷终身需要留置尿袋,甚至子宫也需要一并切除。这对于一个23岁的未婚女孩儿来说,无疑是一个莫大的打击。

几经辗转,婷婷在今年春节后住进了鼓楼医院泌尿外科。经过仔细地术前检查和细致的术前讨论后,郭宏骞主任率领团队于2月20日为婷婷完成了机器人辅助腹腔镜下部分膀胱切除术。手术非常顺利,在膀胱肿瘤完整剥离的前提下,保住了婷婷的膀胱,且双侧输尿管保留完整,子宫完好。目前婷婷恢复良好,即将出院。

“机器人”在泌尿外科大显神通

记者了解到,鼓楼医院泌尿外科在2014年首次开展机器人手术以来,至今已完成了3000例手术,数量在全国数一数二。仅去年一年,就完成机器人前列腺癌手术350例、机器人肾癌手术320例子、机器人膀胱癌手术74例。其中有不少病例还是疑难杂症。

今年1月,71岁的张先生因“体检发现PSA升高2天”入院。PSA即前列腺特异性抗原,是筛查前列腺癌的重要指标。经磁共振检查,发现张先生前列腺内病灶,提示前列腺癌可能,需要进一步行前列腺穿刺活检术明确病理诊断。

第一个难题来了。张先生1996年因直肠癌做过直肠癌根治性切除术,直肠及肛门切除,无法接收国内大多数医院开展的经直肠路径前列腺穿刺活检术。也是几经辗转住进鼓楼医院泌尿外科,通过更为先进、更为精准且更为安全的磁共振-超声影像融合引导的经会阴自由臂靶向前列腺穿刺活检术,终于确诊。

接着是第二个难题,按照正常疗程,张先生需要接受前列腺根治性切除术,然而由于既往手术病史影响,张先生是经腹壁结肠造口排便,常规手术需要面临肠道粘连、肠道损伤等风险,放疗也将增加放射性膀胱炎、放射性结肠炎等风险。基于此,泌尿外科最终决定行机器人辅助腹腔镜下前列腺癌根治术。手术2月17日进行,耗时2个半小时,术后病理显示肿瘤完整期切除,术后第一天张先生就进食并下床活动。

延伸阅读》》》》

今年鼓医泌尿外科要为2万人筛查前列腺癌

在欧美国家,前列腺癌患者10年生存率高达99%,而根据近年来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前列腺癌患者5年生存率仅为53.5%。差距为何如此之大?鼓楼医院泌尿外科赵晓智副主任医师表示,早期筛查是关键。

去年鼓楼医院泌尿外科在南京6个社区为6900多位居民进行前列腺癌筛查,其中835位50岁以上的老年男性PSA存在异常。进过跟踪和解释,帮他们预约磁共振检查,有150人最终进行了穿刺,最终75人确诊为前列腺癌。

“确诊率1.03%,但是考虑到有很多初筛异样的患者并没有进行磁共振和穿刺,实际上这个比例应该还要高不少。”

赵晓智介绍,今年鼓楼医院泌尿外科将继续为居民进行免费筛查,初步估计筛查人数达2万人。而今年还有一个利好,即初筛异样的患者,做磁共振可以免费。同时鼓楼医院泌尿外科还将为参加筛查的居民建立健康档案,即使初筛没有问题,后面医生也会进行跟踪随访。

赵晓智提醒,现在前列腺癌发病人群已开始年轻化,吸烟、不良生活习惯以及三高等代谢综合征都是前列腺癌的高危因素,所以控制饮食以及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对于预防前列腺癌非常重要。另外,如果有家族病史的人,比如父亲有前列腺癌或母亲有乳腺癌,最好45岁开始就每年做筛查。

此外之前有传言“国外专家说75岁以后不用做前列腺筛查”,因此有人认为医生让年纪大的人做筛查是过度医疗。对此,赵晓智表示这是误解。欧美等国家筛查工作做得非常好,一般男性从50岁开始筛查,一直筛查到75岁,如果一直没有发现问题,基本上就不会有前列腺癌的风险,因此可以不再筛查。而我国很多男性基本没有做过筛查,因此无论年龄多大,做筛查都是非常必要的。

通讯员 王娟

紫金山记者 程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