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他们的年味,是为生命“守岁”

紫金山新闻
2019-02-05 14:00

年味是什么?

对于我们来说,年味是一张回家的车票;是挂满一路的红灯笼;是贴在门上的喜庆对联;是铺满一桌子的团圆饭;是亲朋好友欢聚一堂的热闹……

而对于医生护士来说,年味是手术室无影灯发出的刺眼白光;是心电监护仪“滴滴滴”的声音;是不可能凑齐人的年夜饭;是24小时随时待命的值班手机;是为生命“守岁”的成就感! 

地球不爆炸,医生不放假。向坚持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致敬,感谢他们年复一年为生命“守岁”,我们才能岁月静好,幸福安康。

手术室里的拜年

守岁团队:鼓楼医院心胸外科

今年大年二十九晚上11点半,一名扬州的主动脉夹层患者紧急转到鼓楼医院,心胸外科团队十余名医护人员接到通知立即从各自家中赶往医院,手术从零点开始,一直进行到大年三十早上8:30,患者得救了;年三十下午,又一名B型夹层患者被收入院……

2016年春节主动脉夹层手术做了6台,2017年春节做了9台,2018年春节做了9台。将患者从死亡线拉回来的成就感,让心胸外科主任王东进对每年春节的工作印象深刻,做了什么手术张口就能报来。但是被问起做手术多辛苦,他却挠挠头,“记不清了,都习惯了。”

印象最深刻的春节记忆,还是其他同事帮他“回忆”起来的。2017年春节,王东进主任难得休了个假回长春过春节,大年三十下午到的长春,大年初二那天去滑雪,结果滑到一半,电话响了,来了个主动脉夹层患者,情况非常危急,当时值班的两组医生已经轮流各做了两台手术,实在没有办法再继续做,只能打电话向他“求救”。要知道,一台主动脉夹层手术,最短五六个小时,情况复杂的要做十多个小时,值班医生连续做两台,精力已达到极限,如果再继续做,对患者来说也是非常不负责任的。在滑道上王东进接到电话后,赶紧收拾撤离,匆忙中摔了一下,胳膊摔伤了也来不及检查,坐了最近的一班飞机赶回南京,为患者实施了手术。

2018年,鼓楼医院心胸外科手术量突破2000例,同比增加17%,刚刚过去的2019年1月份,手术量已经同比增加46.5%,预计今年又将是一个忙碌而充实的年份,“既然选择了当医生,就容不得放松,此乃使命所在,责任所系。”

最好的祝福是承诺

守岁团队:鼓楼医院心脏科

20年前,我国患者心肌梗死的死亡率平均在16%~18%。但是在鼓楼医院心脏科,这一数字只有2%~3%。这个数据的背后,是16年如一日的坚守,包括每个春节。

抢救心肌梗死患者,就是和时间赛跑。心脏血管一旦堵塞,心肌会因缺血坏死,梗死的时间每多一秒,患者的死亡率就会增加一分。2003年,鼓楼医院开设心梗绿色通道,24小时对外开放,全年无休。鼓楼心脏科主任徐标给科室下了硬要求:患者送来,他和他的团队,30分钟之内一定要赶到抢救现场;患者一旦诊断为心肌梗死,必须在90分钟以内把心脏血管打通。

徐标印象最深的一个患者,才20多岁,突发重症心肌炎,送到鼓楼医院时已经心脏停跳,血压也没了。怎么办?徐标说,不放弃任何一个抢救机会是他和团队对社会的承诺,心肺复苏机、呼吸机、体外循坏机……能用的都用上,经过整整9天抢救,奇迹出现了,患者终于恢复了心跳,2个月后患者康复出院。

徐标主任提醒,熬夜、大吃大喝、长途开车以及天气寒冷等原因,心梗在春节期间发病率会有所升高,每年春节都能收到10多例心梗患者。目前鼓楼医院心脏科140多张床位,还有80多名患者留下在医院过春节,而重症病房30张床已住满,还有加床。今年春节,心脏科三线值班,每天最少安排5个医生和10多个护士,心梗绿色通道24小时开放。“一旦心梗,千万不要拖,记住,春节我们不放假。”

重新起航的生命

守岁团队:鼓楼医院神经外科

2月1日晚上,12岁的小斌因脑血管畸形破裂出血,从外地转运至鼓楼医院神经外科抢救。这个春节,小斌一家就在医院过了。但是生命可以重新起航,小斌又是无比幸运的。

小斌只是鼓楼医院神经外科病区普通的一名患者。鼓楼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杭春华介绍,目前科室3个病区100多张床位和1个监护室42张床位都是满的。除了脑血管畸形破裂的,住在这里的患者还有动脉瘤出血的、高血压出血的以及车祸外伤的。

“春节对于我们来说,意味着更忙。”杭春华主任说,春节期间,很多人加班加点地赶饭局,比工作还累。殊不知,暴饮暴食、大量饮酒、睡眠不足等“春节狂欢”,恰恰是悲剧的始作俑者。每年春节神经外科总能收到急重症患者。今年春节和往年一样,神经外科安排三线班,共40多名医生参与值班,特别是高级职称的医师都不回家过年,保证当有急诊患者送来时,可以第一时间得到抢救。

说起新年愿望,杭春华主任说特别希望春节值班表是“白忙一场”,因为这意味着大家吃好喝好,且过了一个健康年。

送不到的慰问

守岁团队:鼓楼医院神经内科

和神经内科主任徐运约采访可谓一波三折,因为她不是在抢救患者中,就是在去抢救患者的路上。

“忙啊!”这是徐运主任对往年春节的印象,因为大多数是重症患者,除了脑卒中的患者外,因为疲劳、感冒等引起的脑炎等疾病的患者也不少,都是需要立即手术的,甚至要上呼吸机的。神经内科全科两个病区加一个重症监护共124张床位全满,“春节时能减到100张我就开心了。”但是恐怕她的这个愿望要落空了,因为在年三十前一天不但没减一张床,又有七八个患者等着床位。

对于科室的同事,徐运主任说挺愧疚的,大年三十谁不想回家团圆,但是越到过年他们就越忙,都回不了家,也没人提要回家。除了一线二线的要留在医院值班,三线备班的也得留在南京,随叫随到。“有时候一下能来六七个患者,哪能离开呢?”

去年年三十,徐运主任总算能呆在家吃个年夜饭了,但是想到还在值班的同事,她吃完饭就赶回医院,打算慰问下大家,结果到了医院,没人“理”她,大家都在忙,在抢救患者,和她说话的时间都没有。最后她只能转一圈,一人发个红包。“回家后发现发少了,因为晚上11点上班的没到呢,太遗憾了。”

特殊的“团圆”

守岁团队:鼓楼医院麻醉手术科

动脉闭塞导致下肢坏死的截肢手术、肝移植手术……大年三十,麻醉科值班的人几乎都在手术室里度过。

微信图片_20190203214645.jpg

“但是,今年春节我们算是团圆了。”麻醉科主任马正良笑着说,除了20多年总是春节值班的顾小萍主任今年总算休假不在外,全科80多人今年春节都参加了春节值班。今年他们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去年订了一桌年夜饭,结果是谁有空就来扒两口,直到第二天中午都没有吃完,“今年人多,争取年三十晚上就能把年夜饭吃光!”

说到新年愿望,马正良主任希望越来越多的人正确认识麻醉,了解麻醉医生。不少人以为麻醉医生的工作只是给患者打上一针就完事了,但事实上,麻醉医生的工作远远没有这么轻松。从麻醉前查阅患者病史、术前随访和心理疏导,到准备麻醉药品和器材,手术中实施麻醉和维持。手术结束,麻醉医生还需要帮助患者及时恢复意识,安全度过麻醉苏醒期。从这一点来说,麻醉医生是陪伴手术患者最长时间的人员。

只有小手术,没有小麻醉。手术医生治病,麻醉医生保命。麻醉医生是特殊的全科医生,这就是真实的他们。 

没有最忙只有更忙

守岁团队:鼓楼医院消化科

很多病都是吃出来的,尤其是节假日期间,暴饮暴食会引发很多消化道疾病,比如胰腺炎、消化道出血等等,所以消化科的春节,没有最忙,只有更忙。“我们的中青年医生很难休一个完整的假期。”消化科副主任诸葛宇征说。

每年春节时,尤其是年三十晚上,消化科总会遇到一些稀罕病例,一会来了个吃饭时不小心吞了假牙的老人,一会又来了个饭后剔牙看春晚不小心打瞌睡牙签掉落到食道的,甚至还有年关情绪爆发吞钉子、钥匙串自杀的。就连最常见的异物卡喉,也总能碰到危急的,有一年也是春节期间,一位患者不小心吞了一块鸡骨头,依照“土方法”用饭团吞,结果鸡骨头穿透食道,刺入胸主动脉,治疗费十多万不说,差点丢命。

“最忙的时候是年尾和初二初三,因为饭局多,饭点时最容易出事。”诸葛宇征主任说,因为节日期间消化道疾病有发病率高、发病集中的特点,所以春节期间他们在初一初二双班制外还增加了一个加强班。大年二十九早上,全科聚集点名,“每个人什么班次必须做到心中有数,防止遇到突发情况找不到人。”此外还有一个急诊内镜班,由副高以上的医师值班,这样就能保证患者一般性问题可以无障碍解决,突发、疑难杂症等情况也能及时得到。

一句话的欣慰

守岁团队:鼓楼医院重症医学科

重症监护室是维持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总是关乎生死。

大年三十前,护士们贴心的在每个监护室窗户上都贴上了喜庆的福字,让冰冷地病房透出一点温暖,但是此起彼伏地报警声却在不断提醒我们这里的沉重。

“年三十对我们来说,真的是‘守岁’,让患者活下来是我们唯一的想法,守住患者的生命就是我们最好的新年礼物。”重症医学科主任顾勤介绍,目前重症监护室47张床全满,患者还在不断增加,大家脑子里都没有“春节”这个概念,想到的都是赶紧做明确诊断,为患者最最积极的治疗,“我让他们轮流值班没人答应。”

顾勤主任说,前几天一位年轻医生的话让她颇为感动和欣慰。因为太忙,全科的医护人员已经长时间没有休假,顾勤想轮流让大家休息一下,而这位年轻医生对顾勤说,这样为抢救患者而与时间赛跑的状态正是她学医的动力,“为理想而奋斗,为生命而奋斗,累也值了。”

熟悉的每一天

守岁团队:鼓楼医院产科

“戴主任,那个阿姨又来给你送什锦菜啦。”小护士捧来一个沉甸甸的饭盒放在产科主任戴毅敏的桌子上,笑哈哈地说,“今天我们提前聚餐吃年夜饭,可以加菜了呢。”

戴毅敏主任已经记不清这位阿姨的女儿当时的症状,因为她这里都是重症产妇,经她抢救过来的患者不计其数。几年前,也是春节前,阿姨的女儿被紧急送来,经过鼓楼医院的抢救,最终母子平安。之后每年大年大年二十八、二十九,阿姨就会赶到鼓楼医院产科,送来满满一饭盒她自己炒的什锦菜。阿姨说,是鼓楼医院产科救了他们一家,不然他们可能再也没有春节了。

鼓楼医院产科是江苏省孕产妇危重症救治指导中心,因为有良好的学科支撑,一年接诊8000多产妇,其中71%是高危妊娠。戴毅敏主任说,每年春节,她几乎都是在手术室跨年,“年三十平均10多台手术,最多的一年做了18台。”这些产妇中,有败血症的、子宫破裂的、凶险性胎盘前置的等。

“春节值班跟平时没有区别,每天都是这样的,尽力做好分内的工作。”戴毅敏主任介绍,预计今年春节7天假,将会有150名新生儿在鼓楼医院诞生,其中30%为剖腹产,也就意味着这个春节每天至少7台手术。年初三是择期手术日,约十多台手术,“希望产妇和孩子平安就好。”

只有治病救人一件事

守岁团队:鼓楼医院急诊科

年三十早上,鼓楼医院钢琴厅空无一人,但是另一侧的急诊,繁忙景象一如往常。急诊抢救室中,几乎都是上了呼吸机的危重患者。

与剧里动辄几个大夫会诊一名病人的“理想”状态不同,现实中,往往一名大夫一天要接诊几十名急诊病人。春节期间,门诊、病房大夫都会减少,急诊压力会更大。“原来定了10张床,现在已经住了26个病人,旁边诊室还有很多患者。”直到早上10点,急诊科主任王军终于能抽个空和记者说上两句话。他介绍,目前除了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增多外,因为最近流感高发,重症肺炎等危重病人也在增加。

今年除夕,按照计划,王军依旧会在急诊度过,他自己都记不清从医以来到底在家过了几次年三十。从第一次留在医院过年时的“心生凄凉”到现在不来医院反而不自在,王军主任说这就是急诊医生的工作,也是急诊医生的日常。

春节是什么?对于急诊科医生来说,当救护车到达时,他们的春节,就只剩下治病救人一件事。

守住手术首道安全线

守岁团队:鼓楼医院消毒供应科

很多人第一次听说消毒供应科这个科室,它可能是医院最默默无闻的科室,但是对于一个医院来说,消毒供应科可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科室,这里的工作人员全面承担医院各临床科室所有重复使用器械、器具和物品清洗消毒、检查包装、灭菌以及无菌物品供应,为全院医疗、护理提供最为有效的安全保障。

从器械回收、清点分类、清洗消毒、检查组配、包装、到灭菌、储存、发放,消毒供应室的每一步都必须严格遵循工作规范与流程。

消毒供应科副科护士长俞玲介绍,消毒工作从污洗区开始,扫码回收每一个治疗包、每一包手术器械,然后由“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先手工初步处理一遍,再被有序的放进清洗机里进行清洗消毒。医疗器械、物品经过清洗消毒之后就会被运送到清洁区,在这里进行清洁度和功能的检查,同时按照清单清点核对后包装。随后,打包完成的各种医疗器械、器具都会被统一送去灭菌,根据器械对温度和压力的耐受性,严格分类,分别进行高温灭菌和低温灭菌,灭菌过程中综合运用物理监测、化学监测和生物监测三种方法监测和保证灭菌质量。经过严格灭菌后的器械和敷料就会被放在无菌区,由消毒供应室统一下送,为患者提供服务。

“早上6点半上班,夜里1点下班。”消毒供应中心护士长苏静说,因为鼓楼医院手术量非常大,所以工作人员全年几乎一刻不能休息。据统计,2018年全院手术量65362台,消毒供应科处理手术器械包101927包,专科手术器械包76872包,辅料包218415包,治疗包31485个,基础包342901个,灭菌量达1155840包。

通讯员 柳辉艳 王娟

紫金山记者 程晓